当前位置:

加快从专利大国转向专利强国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朱婷劼 2018-12-11 14:26: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已经是专利大国,但我国的专利数量虽多,有分量的发明专利却相对较少,更缺乏基础性、原创性专利。在论文方面,我国缺乏真正有原创性、突破性、标志性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基础研究成果。中国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在前一个10年创造了专利数量奇迹,在下一个10年,人们期待着他们着眼全球、加大投入、用好政策,推动中国专利质量升级

  12月3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了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报告,显示中国2017年度共申请了专利138万项,占整体4成多,连续7年位列首位,远超美国的61万项和日本的32万项。同时,2017年中国国内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等各类知识产权申请量都位列全球第一,有力推动了全球知识产权申请量的增长。

  这些“世界第一”是中国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10年的丰硕成果,值得每个中国人为之自豪。不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不足——我国的专利数量虽多,有分量的发明专利却相对较少,更缺乏基础性、原创性专利。同时,全球通行的核心PCT(《专利合作条约》)专利申请量远远落后于美日欧,专利海外布局跟不上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极易遭遇专利阻击。

  以人工智能为例。近年来全球公认中国和欧美在此领域几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媒体报道中,中国还有多项领先。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AI领域论文的全球占比达27.68%,遥遥领先其他国家。中国的百度、旷视科技等企业也多次在国际大赛中击败谷歌、微软、脸书等企业并夺冠,显示出不俗实力。

  但是,从主要申请人来看,IBM、微软和三星在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请数量排名全球前三名。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IT巨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和论文都落后于IBM、微软、三星、谷歌等国外企业。

  在论文方面,我国缺乏真正有原创性、突破性、标志性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基础研究成果。根据ACL、NIPS等顶级学术会议今年收录的情况来看,中国入选杰出论文、优秀论文,开创性论文的篇目十分有限。以NIPS论文为例,按高校排名,清华是唯一进入前十名的中国院校,发布论文21篇、排名第十位,其中第一作者17篇,排名第八位。人工智能更基础的算法、框架,没有一项重大突破诞生在中国,以数据量见长的中国也没有建立起有影响力的数据集和AI竞赛。

  更值得关注的是PCT申请方面。近年来,中国虽然国内专利申请数量激增,但PCT申请数量相对较少,没有形成“走出去”的支撑。例如,美国申请量占到人工智能PCT申请总量的41%,显示了其全球人工智能技术输出领头羊地位,中国的PCT申请数量很少。

  这种短腿现象不仅是在人工智能领域,在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轨道光电等领域,中国专利普遍呈现出数量多、质量弱、国内多、国外弱的情况。对于正在积极出海的中国企业来说,缺少海外专利布局很容易遭受专利陷阱,陷入国际官司,让众多中国企业吃大亏。

  在全球化时代,没有一家企业可以把竞争只局限在国内。中国已经是专利大国,接下来必须成为专利强国。实践已经证明,在企业出海过程中,专利储备是发生专利纠纷时最重要的武器,缺少专利储备无异于手无寸铁。企业应该积极提升专利储备,积极布局海外专利,主动学习、掌握、利用专利战略,从而避免侵权风险,并且在专利的保驾护航下,利用技术优势赢得市场竞争。

  当然,最关键的还是企业应扎实做好研发工作,打造自己的核心专利。12月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为此出台了多项措施,鼓励科研创新、激励科技成果转化。例如,允许转制院所和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科研人员以“技术股+现金股”形式持有股权;鼓励开发专利执行险、专利被侵权损失险等保险产品,降低创新主体的侵权损失。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也将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内容包括大幅提高故意侵犯、假冒专利的赔偿和罚款额,显著增加侵权成本;明确发明人或设计人合理分享职务发明创造收益的激励机制,并完善专利授权制度等。中国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在前一个10年创造了中国专利数量奇迹,在下一个10年,人们期待着他们着眼全球、加大投入、用好政策,推动中国专利质量升级。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