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研制出首台套玻璃光学器件制造加工装备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曹希雅 编辑:朱婷劼 2018-12-11 14:31:03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讯 (记者 俞慧友 实习生 曹希雅)日前,记者从长沙市科技局组织的一场高校成果转化对接会路演上获悉,我国科学家历经6年,研制出具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电机伺服驱动精密模压成形机”。相关研究成果的落地,有望突破玻璃光学制造技术、装备和工艺上的国外封锁。

  近年来,随着光电行业的迅猛发展,玻璃光学器件的应用和需求越来越广泛。但目前国内的光学器件制造仍受制于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国内玻璃光学器件制造企业几乎依赖国外进口加工设备,并采用国外加工工艺。这成为长期以来,我国玻璃光学器件制造的最大“痛点”。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玻璃微纳阵列高效超精密模压制造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周天丰率领团队,经长达6年的攻关,提出了全电机伺服驱动精密模压成形机的设计思想,并以此为基础研制开发了样机,通过技术攻关,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玻璃模压加工工艺,可实现在可见光玻璃材料和红外玻璃材料上加工各种类型、各种尺度微结构阵列与自由曲面玻璃器件。

  周天丰介绍,设备使用的工业控制系统,相比国外同类型设备所使用的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更利于对控制系统进行改写和调试以及对工艺数据的保存和导出。同时,使用电缸作为模压机的驱动元件,相比国外同类型设备较多使用的气缸,更有利于对模压速度和模压位置的精密控制。此外,设备还对加热模块进行了进一步优化,相比国外同类型设备,有更高的加热温度范围。

  目前,课题组已完成国内首套产品的开发,成果已具备产业化条件,并已在航空航天、兵器、船舶及激光器制造有关单位投入使用。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曹希雅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