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识产权融合时代:跨界合作价值最大化

来源:中国日报 编辑:陈靖 2018-12-07 11:43:41
时刻新闻
—分享—

由左至右:中国日报香港版新闻主编李瑶;“阿狸”原创作者及梦之城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徐瀚;“喜羊羊之父”、“开心超人之父”黄伟明;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及中手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及副董事长冼汉廸;盛大游戏首席执行官兼董事谢斐;中国日报亚洲版副总编辑文综铎;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常务副总裁谢广才;中国日报香港版副总编辑宋平;艺恩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郜寿智。(中国日报记者郑尔奇 摄)

  中国日报香港12月6日电

  中国日报 亚洲领袖圆桌论坛12月6日在香港举办题为“知识产权融合时代:跨界合作价值最大化”的专题研讨会,吸引逾300名来自国内外的政、商、法律及学界的业界翘楚参会。

  本场研讨会由中国日报与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合办。艺恩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郜寿智先生;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及“喜羊羊之父”、“开心超人之父”黄伟明先生;中手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及副董事长冼汉廸先生;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常务副总裁谢广才先生;盛大游戏首席执行官兼董事谢斐女士;以及“阿狸”原创作者及梦之城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徐瀚先生受邀担任本场研讨会演讲嘉宾。

  近年来,在IP(知识产权)热潮的影响之下,除了影视,游戏、文学及动漫IP的开发热度也不断推高。IP原意为知识产权,是英文知识产权的缩写,随着内容产业的发展和粉丝经济的火热,IP内容正逐渐成为商业变现的热门所在,各行业也已迅速意识到IP的强大吸金能力。对热门IP进行游戏、影视、文学的改编,曾打造出不少广受大众喜爱的成功案例。目前,腾讯、爱奇艺等知名公司也开始致力于打通IP全产业链,构建打通游戏、文学、动漫、影视等多种文创业务领域的互动娱乐新生态。在如此趋势下,本次研讨会将聚焦于知识产权的内容延伸性,六位演讲嘉宾将探索在跨界合作的过程中,如何才能长线经营,将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

中国日报12月6日在香港举办题为“知识产权融合时代:跨界合作价值最大化”的专题研讨会。(中国日报记者郑尔奇 摄)

  致力于整合、发展及推广手游生态系统,中手游坐拥强大的IP合作资源,从影视到文学再到动漫,已然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大全平台发行方。冼汉廸表示,尽管IP难以孵化,但是仍然要着力于发展自己的IP,因为获取他人IP的成本越来越高。中手游通过投资手段,目前已经有“仙剑奇侠传”系列、“大富翁”系列、“轩辕剑”系列等近七十个知名IP,这些都为企业的下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定位为以数据洞察为核心的平台公司,艺恩公司对IP跨界改编产业有独到的见解。其首席执行官郜寿智指出,电影、综艺节目、电视剧、漫画等改编成游戏,确实可以取得比较好的用户活跃度,有的甚至可以达到千万级用户规模,但是背后存在非常严峻的问题,即跨界改编的产品生命周期相对较短,题材泛滥亦分流了大众的吸引力。一个成熟的IP,往往需要十年周期的积累,而目前许多IP企业,积累了一定用户就急于收割变现。他续指,IP业界应审慎改编经典作品,积极考虑如科幻类等的较新题材;在改编电影时,亦应了解票房情况与一部电影是否适合改编并无直接关系。

  盛大游戏成立于1999年。作为中国内地老牌游戏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谢斐表示盛大游戏在IP发展方面有发言权。她说,IP产业的发展,已经从传统的游戏、影视、动漫、文学等泛娱乐范畴,渗透到文旅、酒店、主题公园、新零售等形态,这些都为今时今日IP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厚度,亦为IP融合在更大范围内制造机会与想象力提供了条件。

演讲嘉宾各抒己见。(中国日报记者 郑尔奇 摄)

  谢斐相信,游戏产品的生命周期是有限的,但一个IP的生命周期应是无限的。她说,真正成功的IP应是一个凝聚正能量、温度、快乐的“信仰”,而不仅仅局限于其用户流量、变现能力或热度;当这一可持续的“信仰”建立起来时,盈利也自然会来。

  作为中文在线的创始人,谢广才坦言,中国内地IP行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缺乏IP的开发。他说,一部IP作品的成熟需要较长的周期,在产生影响力和传播力之后,才应进行相应的开发,“应该把IP作品当孩子养起来。”

  “喜羊羊之父”及“开心超人之父”黄伟明认为,IP市场不断变化,风口不断改变,但核心是“内容”,一个好的IP必须拥有独特的内容,“幽默”、“感人”、“正能量”是打造IP品牌的关键要素。他解释说,幽默是永恒的收视保证,感人亦不需要讲大道理,而正能量是成为品牌的必要条件。

中国日报12月6日在香港举办题为“知识产权融合时代:跨界合作价值最大化”的专题研讨会。图为活动现场。(中国日报记者 郑尔奇 摄)

  谈及什么样的IP才是好IP,著名卡通人物“阿狸”的创作者徐瀚认为,其标准就是“你是否愿意拿这部作品给孩子看”,因此他希望他创作的“阿狸”可以成为孩子和家长之间的爱心纽带。

  徐瀚以绘本为例,指出不同国家出品的绘本都反映了自己的价值观,目前市场上有很多欧美绘本,他希望中国内地和香港可以出品更多令人喜闻乐见的绘本,将中国文化和东方文化传播出去。

  中国日报亚洲领袖圆桌论坛(www.cdroundtable.com)旨在搭建一个由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领袖和社会精英参与的高端对话和交流平台,围绕亚洲地区经济、商业、产业和社会发展等具有战略影响的重要议题展开讨论和分享见解,以增进中国与亚洲和西方国家的交流和理解。

  中国日报是中国国家英文日报,创刊于1981年,拥有报纸、网站、移动客户端、脸谱、推特、微博、微信、电子报等十余种媒介平台,全媒体用户总数约1.5亿,全球发行90万份。截至2018年11月,微博粉丝数超过4000万,微信订阅人数470万,客户端全球下载用户超过1500万,脸谱账号粉丝数超过6000万,推特账号粉丝数超过300万。

来源:中国日报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