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商标品牌发展报告(2017)发布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编辑:刘郁蕾 2018-11-06 11:00:2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对外发布《2017中国商标品牌年度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商标品牌政策供给主要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商标市场制度改革、加强商标品牌的质量与创新为重点内容。2012年至2017年,全国商标申请量呈现持续增长态势,申请量逐年增速始终保持在15%以上。

  《报告》称,2017年我国商标品牌发展迅速,全国范围内的市场主体参与商标品牌活动的积极性不断增强。2017年全国的商标申请量达到了5538980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7.05%;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2656039件,同比增长25.34%;商标累计有效注册量达到13594110件,同比增长21.99%。2012年至2017年,全国商标申请量呈现持续增长态势,申请量逐年增速始终保持在15%以上,表明我国对商标品牌发展愈加重视,商标品牌发展势头良好。

  从类别商标申请情况来看,2017年我国服务业商标品牌集中度相对更高。2017年我国商品类商标申请量为3747027件,占全国商标申请量的67.65%;服务类商标申请量为1791953件,占全国商标申请量的32.35%。

  《报告》提出推动中国品牌发展过程中所应采取的主要对策。从企业层面来说,推动品牌发展需要做到:健全品牌质量标准,打造优质品牌产品;利用创新引导需求,培养消费者品牌忠诚度;树立诚信经营理念,自觉承担诚信责任;传承中国品牌文化,彰显国人品牌的个性。从政府层面来说,推动中国品牌发展需要做到:完善政府监督体系,形成信息共享和监管合力;搭建创新信息品平台,给予品牌创新资源支持;建立诚信评估体系,完善企业信用平台建设;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从消费者层面来说,推动中国品牌发展需要做到:相信品牌质量,营造品牌良好发展的消费环境;参与价值共创,积极推动中国品牌创新;监督品牌诚信,防范市场竞争的逆向选择;增强品牌文化认同,形成理性健康消费习惯。当天,2018中华商标创意设计大赛总结暨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签约仪式在京举行。(记者田珍祥)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编辑: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