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生物制药发展迅速 海外专利布局仍需加强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竹青 编辑:朱婷劼 2018-10-30 15:40: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美国化学文摘社(Chemical Abstracts Service)26日在上海联合联合发布的生物制药领域的全球科技趋势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加大了对生物制药领域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但在海外的专利布局仍需加强。

  此次发布的报告包括整体报告《生物制药研发态势分析报告》和专题报告之一《抗体药物研发态势分析报告》。两份报告分别揭示了近三十年来国际及中国在生物制药总体领域和抗体药物领域的研发趋势。报告认为,生物制药总体及抗体药物的基础研究与技术应用均在快速发展之中,前景广阔、竞争激烈。

  报告显示,美国、日本、英国和德国等发达国家在全球生物制药领域居于主导地位,并加强了在中国的相关专利和产品布局。据统计,在生物制药领域,论文产出的前五位国家为美国、中国、日本、英国和德国,五国论文总量占全球论文总量的64%。专利申请量前五位国家为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和韩国,五国专利总量占全球专利总量的67%以上。

  其中,美国、日本和德国是全球主要的技术来源国,注重海外市场的开拓;中国和韩国的专利以本国申请为主,同时也是美日德等国家专利技术的重点保护区域。近年来,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加大了对生物制药领域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但其在海外的专利布局仍需要加强。

  另外,报告还显示,科研机构和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专利申请则以企业为主导,提示产学研联盟和转化尚需加强。

  据了解,生物制药具有技术依赖性强、知识密集度高、专一性强,副作用小等特点,是国内外医药制造业中发展最快、活力最强、技术含量最高和受关注最多的领域。由生物制药而起的生物治疗已应用于多种临床疾病,如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炎症、感染性疾病、内分泌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和临床试验,成为一个重要的新兴领域。(赵竹青)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竹青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