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紧专利质量生命线

来源:人民网 作者:范征 钱静芳 编辑:朱婷劼 2018-09-30 09:50:27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我国正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道路上大踏步地前行,知识产权工作飞速发展,提升专利质量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要抓手。自从2016年开始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无一不显示了对专利质量的高度重视。作为知识产权保护链中重要环节的专利代理,代理机构和代理人更应积极配合该项工作,努力推动我国专利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

  专利,是对企业或个人发明创造的智力成果的一种保护,但这种智力成果只有获得有效地运用并产生实际效益,对企业发展具有实质性的贡献,进而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才能显现出其价值所在。专利法对于发明创造的保护,最终目的也是要推动其应用,从而促进科技和社会的发展。一件专利是否能够有效运用,专利质量无疑是第一要素。

  从宏观上看,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提出的战略目标,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平和拥有量能够有效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这正是对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专利提出的质量提升要求。当前,我国的科研创新能力已经逐步接近美、日等发达国家,但要把这种科研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为高价值专利、从而使国家能够屹立在航天、电子、信息、材料、医药等这些尖端科技与经济的金字塔顶端,专利质量至关重要。

  从细节来看,一家企业投入大量的资金与人力用于科技研发,是为了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专利正是这一目标的有力武器,专利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了这件武器能否经得住市场竞争的考验。若企业花费不菲却未能得到带来丰厚经济效益的高质量专利,既是对企业资金的浪费,也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高通、三星、IBM等国际科技巨头,无一不展现了其强大的专利实力,也正是利用高质量专利这一工具,占领了国际市场,为其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专利代理机构是将创新成果转化为专利的重要环节,应更清醒、更正确地认识到专利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意义,并将其作为自身开展工作的核心思想。

  2016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实施的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明确提出了“高水平创造、高质量申请、高效率审查、高效益运用”的目标,涵盖了专利质量提升工程的四个重点环节。专利代理机构对每一环节,都应深入理解其内容要求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的各项质量管理重点工作,也正是围绕这些环节所展开的。

  在创造环节,虽说一项发明创造主要是由技术人员来完成的,但是如何将一项发明创造转化为高质量的专利申请,专利代理机构在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技术人员在钻研新技术时,未必能对市场上所有的现有技术有全面的了解。此时,就需要专利代理机构为申请人做好申请前的各项检索、挖掘工作,以确保所提交的专利申请是有价值的、真正符合高质量要求的专利申请。其次,申请人也未必能及时获知竞争对手的动态。若要创造出高质量专利,需要在最初的研发阶段就有正确的技术目标,避开竞争对手已进行专利布局的创新点,同时为自身的创新点做出前瞻性的专利布局。

  专利申请和审查环节,是专利整个生命周期中将创新成果转化为专利权的重要环节。一件高质量专利应有清晰的公开程度和合理的保护范围,以达到权利稳定且切实可用的目的。专利代理机构应不断增强自身的业务能力,加强自律和服务规范化建设,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健康运行,为高质量专利提供优质的专利代理服务。

  专利运用环节,是真正检视一件专利是否能起到其预想的保护和有效运用作用的环节,是检验专利质量的明镜。为推进高效益运用,专利服务机构需要为申请人积极做好各项“授权后”的工作,如专利维权、专利许可、专利运营等,让专利真正地被“用”起来,实现其促进科学和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

  专利代理机构在专利质量提升工程的各个环节都需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专利代理机构的质量管理对于专利质量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每一家专利代理机构都应将此作为一项长期的、核心的工作持续推进,帮助企业培育出更多高质量专利,促进我国经济创新发展。(范征 钱静芳)

来源:人民网

作者:范征 钱静芳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