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市场化为动力 大力推进专利质量提升

来源:人民网 编辑:朱婷劼 2018-09-30 09:51:5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知识产权局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以来,全国专利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将质量要求贯穿于从专利的创造源头到运用、服务等各个环节,有力地促进了整个专利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广东作为引领型强省建设试点省,省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会商合作,联手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稳中求进。这是新时代、新形势对经济建设的新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党中央要求“让知识产权制度成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为经济发展提供制度、技术双重供给,高质量专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早在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就启动实施了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完全契合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精神,体现了对新形势的深刻洞察和把握,体现了“经济发展有需要,知识产权有支撑”。

  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实施以来,从国家到地方,上下联动,部门协同,从技术研发到专利申请、代理,再到专利的审查、确权、保护、运用和服务等全链条,全面强化了专利质量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广东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知识产权事业的重大使命。今年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广东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推进会上表示:真诚地希望和广东省一道,共同实施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强化发展质量导向,努力培育更多高价值核心专利,打造更多知名品牌,引领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由大到强、由多到优转变。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广东的殷切希望,也是广东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南。

  总体上看,广东的专利工作已从高速度发展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近年来,广东积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坚持质量优先、市场导向原则,持续推进专利质量提升,精准施策。

  贯彻实施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是有效增强创新主体掌握核心专利能力、知识产权综合能力的制度性、基础性、长效性工作。广东深入推动知识产权贯标,不断提升企业掌握核心专利能力。截至2018年8月,全省贯标认证企业数累计达到5714家,位居全国首位,形成了一大批知识产权规范管理企业群。

  为了明确高质量专利培育的方向,多层次开展专利导航是重要方式之一。对此,广东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信息开发利用计划、区域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工程,围绕集成电路等29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等区域重点产业,深度开展专利导航分析,形成专利分析及预警报告逾70份,召开报告会50多场,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系列数据库28个,服务政府部门决策和企业创新。

  集中推进各类创新中心培育高质量专利,是实现专利创造提质增效的有益途径。对此,广东实施了产学研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培育计划,建设了16家“产学研+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协同共建的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支持全省48家各类创新中心培育高质量专利,推动高质量专利融入各类创新平台的研发创新全过程,着力培育出了一批具有产业引领性的高质量专利。

  提升专利代理质量,也是提升专利质量的重要内容。广东发布实施了《广东专利代理行业高端发展实施计划》,推行专利代理机构服务国家标准,持续推进“百所千企”对接、知识产权特派员项目,提升代理行业服务水平,推进专利代理服务领域诚信建设,强化专利代理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

  专利质量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同时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工程。广东将继续强化顶层设计,出台提升专利质量的系列政策,推动企业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深度对接,围绕市场化产品或技术领域培育高质量专利组合,发掘市场潜力大的高价值专利项目,以市场化为动力,大力推进专利质量提升。(何巨峰)

来源:人民网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