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七届ICT产业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作者:冯飞 编辑:朱婷劼 2018-09-13 09:53:5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0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联合主办的第七届“ICT产业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电信运营商、智能终端设计及制造企业、电信设备制造企业、芯片企业、互联网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数百位专家和代表,就ICT产业融合创新中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巡视员毕开春、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致欢迎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续合元主持开幕式。

  王志勤在欢迎词中指出,在新一轮科技浪潮之下,学科和产业之间交叉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创新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会议“创新·赋能·融合”主题非常契合当前的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希望借助会议搭建的平台,各位嘉宾共同交流和借鉴,以提升我国ICT领域的知识产权创新和保护水平。

  毕开春在致辞中强调,面对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的密集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的态势,工信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极为重视知识产权对科技的支撑保障和创新引领作用。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制造协同知识产权推进工作;促进知识产权依法依规共享与转化;引导行业协会和联盟建设知识产权纠纷协调机制;继续深化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国际合作;提升制造业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公平监管的创新创业和营商环境。

  信息通信技术是数字经济的主要驱动力和关键支撑,是建设知识经济的重要保障。陈宏兵指出,WIPO将全面扩大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部门的合作,特别是加强在信息通信、工业设计、工业企业知识产权国际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国工业企业走出去和中国信息产业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我国版权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持续上升,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维护健康的网络空间秩序,营造良好的网络版权环境,段玉萍指出,国家版权局将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剑网行动”。以网络侵权多发领域为重点目标,有效运用分类监管、约谈整改、行政处罚、刑事打击等多种措施,集中整治网络转载、短视频、动漫等领域侵权盗版多发态势;深入巩固网络影视、网络音乐、电子商务平台等领域专项整治成果。

  据悉,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包括主论坛与6个分论坛,分别围绕ICT融合创新发展、WIPO全球服务体系的实践与发展、网络版权保护与规制、互联网产业竞争与监管、ICT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电子数据证据取证、标准专利的相关实践及趋势等主题开展研讨交流。(本报记者 冯飞)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作者:冯飞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