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5年!长沙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科城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夏晓澜 编辑:朱婷劼 2018-09-05 10:47:35
时刻新闻
—分享—

  星辰在线9月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夏晓澜)日前,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发展的若干意见》,“真金白银”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以下简称“大科城”)。2018年至2022年,市本级财政每年安排资金3亿元设立大科城建设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建设基础设施、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各类产业和创新创业、引进培养人才……

  《意见》自8月27日起施行,政策实施区域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核心区,范围为东至潇湘路、西至麓景路南延线、南至南二环、北至桃花岭和龙王港。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岳麓区委宣传部 供图。)

  建设潇湘创新要素市场实施“创新合伙人”计划

  《意见》支持大科城建设“两中心一高地”,即打造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原始创新中心、国际国内科技领军人才汇聚中心、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高地。

  鼓励高校利用存量物业兴办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业茶馆、创新驿站等双创服务平台,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众创空间,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的支持。

  支持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将职务发明转让收益在重要贡献人员、所属单位之间合理分配,科研负责人、技术骨干等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的收益比例提高为70%以上。支持驻大科城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对当年新认定的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年度实际投入研发经费予以10%的补贴,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补贴最高1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补贴最高20万元。

  支持创建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对新认定的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给予100万元的支持。支持大科城建设集发布、展示、交易、孵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潇湘创新要素市场。支持建立并定期发布“岳麓山创新指数”,构建反映大科城创新要素活跃度的“风向标”。

  实施“创新合伙人”计划。重点关注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科技经纪人等创新群体,吸引一批“创新合伙人”团队扎根大科城创新创业。建立柔性人才引进机制,对于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等建立的工作站,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家庭条件相对困难的、从事基础前沿研究的博士、博士后,市级人才专项每人给予3万元生活补贴。支持建设“人才公寓”“院士小镇”。

  实施“红枫计划”“知识产权强基”等五大工程

  《意见》明确实施五大工程,即“红枫计划”工程、“知识产权强基”工程、“校友资智共建大科城”工程、“城市更新”工程、“传承千年湖湘文脉”工程。

  实施“红枫计划”工程。瞄准高校、科研院所优质“技术+团队”资源,实施重点面向科技型小微初创企业进行孵化的“红枫计划”,且连续3年安排专项资金,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发展前景较好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给予资金补助并提供专业孵化服务。

  实施“知识产权强基”工程。培育高价值专利组合,对市场竞争力强、具有较强前瞻性、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高价值专利组合,经验收合格,市知识产权专项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资助。培育专利、商标、著作权密集型企业,给予每个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10万元资助;支持建立科学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对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的单位给予10万元资助;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获得质押贷款并按期偿还本息的企业,给予实际支付利息最高40%的补助,最高30万元;支持大科城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建立知识产权诚信“红黑榜”,并纳入全市信用体系。

  实施“校友资智共建大科城”工程。设立杰出校友贡献奖,对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有重大贡献的校友提请授予荣誉称号。

  实施“城市更新”工程。推动大科城“城市双修”,支持将涉及大科城的主干路网、交通枢纽、电力管网改造等重点工程优先纳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支持大科城建设绿色交通示范区。

  实施“传承千年湖湘文脉”工程。支持文化遗产保护,对重要节点和空间进行文化再塑。支持麓山南路、后湖、阜埠河路等文化记忆街区的有机改造。支持结合高校学科优势,建设文化艺术小镇、创意设计小镇及科创梦想小镇。支持放大岳麓书院作为中华文化地标和湖湘千年文脉核心的突出优势,创建国内一流的国学研究基地和文化交流传播中心。

  《意见》强调,要建立绿色通道服务机制。对涉及大科城发展建设的重大事项,开辟“一事一议”绿色服务通道给予支持解决。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夏晓澜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