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社评论员:不能无视中国知识产权进步的事实

来源:新华网 编辑:朱婷劼 2018-07-09 12:01: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题:不能无视中国知识产权进步的事实——二评美国白宫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报告

  新华社评论员

  6月19日,美国白宫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发布的名为《中国的经济侵略如何威胁美国和世界的技术与知识产权》的报告,无视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事业中不断进步的客观事实,无视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从中国快速发展中受益良多的客观现实,把中国发展过程中正常存在的问题有意放大甚至妖魔化。

  报告预设结论,罔顾正当监管,背离业界呼声。报告认定中国通过广泛和侵略性的监管手段实施技术强制转让,并以“外资所有权限制”、“不利的审批和许可”、“歧视性限制”等支撑这一结论。实际上,报告将市场准入、政府监管偷换成强制技术转让概念。中国按照国际惯例履行政府必要职能,从未要求任何外方转让技术。报告完全无视中国没有任何法律要求强制技术转让的事实,无视中方一再强调不要求强制技术转让的国际承诺,无视正常的商业逻辑、市场规律和契约精神,通过先入为主、预设结论的方式,给中国扣上“经济侵略”的帽子。

  中国历来奉行合作共赢的对外经济交流合作原则,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全球共享。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外企业本着资源配置优势互补,按照市场商业原则和契约精神,实现了技术、劳动力、资本等多种要素的有效配置和循环,为中美企业带来了互利共赢的成果。

  中国也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中国美国商会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74%的美国企业计划2018年扩大在华投资,这一比例为近年来最高。受调查的美国企业几乎一致认为,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执法力度保持稳定或有所提升。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全球企业在华取得的巨大成功,就是对美国白宫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报告结论的最好回击。

  报告将中国描述为“最大的假冒和盗版产品来源地”,然而,更多其他来源的证据得出的结论则正好相反。2017年4月,美国知识产权法协会前主席在《中国意外成为知识产权强国》中称,中国现在可能还不是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的全球领导者,但正朝着这个角色迅速逼近。2017年7月,美国外交官杂志官方网站刊文称,中国并非陈旧印象中的“仿冒之国”,将成为全球知识产权的领军者。美国商业软件联盟(BSA)发布的报告承认,得益于中国加大软件版权保护力度,中国是全球使用非授权软件比例降幅最大的国家。

  美国赛门铁克公司报告称,世界上25%的网络攻击源自美国,33%的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和43%的钓鱼网站位于美国。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曾入侵中国华为公司,不但偷取电子邮件存档,还窃取重要的知识产权产品源代码。

  偏见不能代替市场准则,美国意志不能超越国际规则。以“逆向工程”为例,报告一方面说逆向工程可能是合法的,一方面又说,逆向工程因为符合中国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外技术及“再创新”的产业政策目标,使得中国获取和掌控技术和知识产权。美方说法逻辑混乱,难以成立。

  总之,白宫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的这份报告,带有浓厚的主观色彩和偏见,缺乏事实依据。一段时间以来:正是基于此类“漏洞百出”的“经济侵略”报告、301调查报告等一系列文件,美方四处罗织罪名,为其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采取投资限制措施等单边主义行动寻找借口。公道自在人心。这种选择性地无视中国知识产权进步的事实,无端指责、歪曲事实真相的做法,无法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支持。

来源:新华网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