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高校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水平明显提升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朱婷劼 2018-06-27 10:44: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对2017年湖南省专利数据的分类统计,湖南城市学院2017年完成专利申请370件,完成专利授权206件,在全省120余所大专院校中分别排名第10位和第7位,位居二本院校前列。

  近两年,全市有10余项专利技术得以转让和转化实施,并获得省市级科技奖励,其中湖南城市学院独立或牵头完成的“一种生物质材料砧板创新生产技术与产业化应用”“金花黑茶生产工艺”“多壁碳纳米管负载TiO2对氯苯的吸附与光降解作用研究应用技术”等项目获得湖南省技术发明奖、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另据益阳市知识产权局统计,2017年全市大专院校专利申请583件,比2015年的190件增长206.84%,占全市专利申请量的比例由2015年的3.86﹪提高到17.12﹪,提高了13.26个百分点,全市高校知识产权工作进步明显。

  近年来,市域内高校知识产权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与全市知识产权系统的不懈努力有着密切关系。一是注重强化知识产权宣传培训。结合每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建设、知识产权优势与示范企业的创建等工作,开展多形式的知识产权专题宣传与培训活动;湖南城市学院将知识产权课程计入学分。全市全力推进“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强化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不断增强了我市高校的知识产权意识与专利创造能力。二是注重强化知识产权政策支撑。2015年出台《益阳市发明专利资助和奖励办法》,截至2017年底共资助、奖励1600余项发明专利,发放资金206.26余万元;2016年出台《益阳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补助办法》,2017年对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的企业发放资金补助69万元。近两年,湖南城市学院出台了《湖南城市学院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学科与科研平台建设管理办法》《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 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出台了《科研成果奖励与科研项目资助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各区县(市)也先后出台了相关知识产权政策文件,为推动全市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注重强化知识产权执法。加强执法队伍与条件建设,有效保证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近两年共查处假冒专利行为389起,处理专利侵权纠纷、调解专利纠纷50余起,充分发挥了专利行政执法震慑作用,保护了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益阳市知识产权局 夏泓 唐海荣)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2018/06/27/41292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