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标权之争 打口水仗不如打官司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6-19 10:47:33
时刻新闻
—分享—

  小郑酥烧饼在南京可算得上“网红烧饼店 ”,不过,在建康路和桃叶渡的交叉处,却有两家店铺都挂着“小郑酥烧饼”招牌,并且比肩相邻。一个自称是“正宗小郑酥烧饼”,另一个虽然老板姓朱,却号称有商标所有权的裁定文书。到底谁才是正宗的小郑酥烧饼?(6月16日《现代快报》)

  南京的两家烧饼店,店铺比肩相邻,招牌一模一样,一家店挂着三个“正宗小郑酥烧饼”的铜牌,一家挂出了一张大大的“商标所有权”的告示。

  门靠门两家“小郑酥烧饼”店究竟谁先谁后,谁是正宗,至今说法不一。一说朱记的老板朱丙山是郑记老板郑少游的学徒,学成后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朱记老板朱丙山则说自己2008年就在建康路开店了,2012年隔壁突然也开起了一家店,还自称是自己的师傅。“我根本不认识这个人,他就是看我生意好想利用我们的名气。”

  究竟谁才是正宗的小郑酥烧饼,双方各执一词,谁也说服不了谁。笔者以为,两家与其没完没了打口水仗,不如实实在在打一场商标权官司。

  2017年7月,拥有商标权的朱丙山将郑少游告上了法院,认为郑记侵犯了他的商标权。不管朱丙山和郑少游谁告谁,笔者认为诉讼才是唯一最终解决商标权纠纷的正确途径。如果自称是“正宗小郑酥烧饼”郑记认为自己是先于朱记开店,朱记存在恶意抢注商标的情况,可以提交证据进行申诉。一句话,法庭上靠证据说话,不是比谁的喉咙大。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知识产权领域的纠纷层出不穷,与日俱增的商标纠纷已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之一。正如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许辉所说:“许多经营者的品牌意识不足,市场上擅自使用他人有影响力的企业名称、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不正当行为也屡见不鲜。”像轰动全国的王老吉加多宝商标案、奇瑞腾讯“QQ”商标争夺案、苹果IPAD和唯冠的商标之争、“老干妈”商标之争,最终都通过司法诉讼得到解决。

  市场竞争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商标作为企业品牌的重要载体,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和市场潜力,成功的企业都会以商标来塑造核心的品牌影响力,发挥品牌的无形价值,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既然两家小郑酥烧饼店主已经对簿公堂,相信法律会大家一个满意的说法。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2018/06/19/41292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