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湖南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8234件 长沙占近8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郑涛 编辑:余艺丹 2018-04-27 09:36: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6日讯(记者 郑涛)4月25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湖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2017)》并公布典型案例。

  2017年,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8234件,同比增长82.24%,其中一审案件7724件,二审案件510件。一审民事案件7569件(含商标权纠纷案件2081件,占27.49%;专利权纠纷案件392件,占5.19%;著作权纠纷案件4950件,占65.39%;其他知识产权案件146件,占1.92%),一审行政案件63件,一审刑事案件92件。全省法院全年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6429件,保护了“贵州茅台”“联想”“金牌橱柜”等国家驰名商标,制裁了商标侵权行为,推动品牌战略实施;保护专利等技术成果,激发创新热情;保护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乐视网公司等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对文化创新的引导和保障作用;积极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构筑了知识产权民事保护、行政执法监督、刑事打击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格局,工作发展态势良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显著。

  五年间,湖南知识产权案件呈现出“井喷式”增长趋势,与前四年相比,2017年案件增幅巨大,较2013年案件数增长了499%。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仍然占到绝大部分,占比达98%,且民事案件增长相对较快,刑事、行政案件增长不明显。案件分布不均衡,地域差别较大,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主要集中在长沙地区。2017年,长沙两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6587件,占全省知识产权案件近80%,其次是衡阳、邵阳、株洲、岳阳、常德地区,分别受理391件、224件、290件、159件、163件。以上6个地区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共占全省知识产权案件的94.9%。

  湖南文化产业业态不断融合,新业态不断涌现,出版、影视制作等传统文化产业之外又出现了数字出版、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对著作权的保护提出了新的挑战。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版权保护已经更多地向经济意义拓展,导致湖南省著作权案件出现大幅增长。2017年,全省法院新收著作权纠纷案件4950件,占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总量的65.39%。涉及网络技术开发和应用的版权纠纷在知识产权案件中占据了越来越大的比重,与公众生活联系越发紧密。

  在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中,除国内知名商标集中维权案件和图片、KTV作品著作权集中维权案件仍保持较高数量外,普拉达、保罗弗兰克等国外知名商标权系列案件在湖南省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中占较大比重。涉外知识产权案件的维权模式主要是权利人将诉权按区域层层委托给国内律师事务所或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国内代理再批量取证和诉讼。在转委托过程中,不同主体的权限及利益各不相同,委托权利多样,给权利主体的审查和认定带来较大难度。

  涉及计算机软件和通信网络的专利类纠纷增多,技术事实的查明越来越复杂的同时,带来了举证责任分配、合法来源抗辩认定等法律适用难题。商业标识侵权人的侵权方式日趋多样化,商标侵权行为与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边界日益模糊,权利冲突问题逐渐增多。视频聚合分享平台等案件中,著作权侵权与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认定相互交叉。类似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提起诉讼越来越多,知识产权法与民法、民事诉讼法交叉问题凸显,给法院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带来较大的挑战。

  湖南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知识产权审判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又面临诸多挑战。湖南法院将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开放融合的态度,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在打造知识产权审判机构专业化、保持审判队伍的专业化与稳定性、解决权利人举证难维权难、建立专利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建立公证机构参与案件保全和案件送达的工作机制方面努力创新,积极应对案件数量增势迅猛的新形势,推动全社会形成保护创新、诚信经营、尊重文化的良好氛围,为开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局面、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实施、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郑涛

编辑:余艺丹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2018/04/27/41294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