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高法发布7起典型案例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来源:法制网 编辑:余艺丹 2018-01-31 10:59:37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日报北京1月30日讯(记者 李豪 实习生 朱汉夫)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发布第一批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包括北鹏公司申请刑事违法扣押赔偿案、许水云诉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行政强制及行政赔偿案等7起案件。

  据介绍,这7件典型案例包括合同履行、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刑事犯罪、诉讼保全和国家赔偿6种类型,分别体现了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督促政府诚信守约、规范行政管理行为、依法慎用保全措施、纠正违法执行行为、加大国家赔偿力度等平等全面保护产权和保障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的要求,展示了人民法院依法加强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广度和力度。

  今年1月25日,最高法第三巡回法庭开庭,审理了再审申请人许水云诉被申请人婺城区政府行政强制及行政赔偿再审一案,当庭宣判确认婺城区政府强制拆除房屋的行政行为违法,责令在判决生效之日起90日内对许水云依法予以行政赔偿。

  最高法研究室主任颜茂昆说,这些典型案例,既是人民法院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经验总结,更是全国法院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工作的指引和参考,对提高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司法水平,营造产权保护

来源:法制网

编辑:余艺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