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第一件专利无效的远程审理案在长举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易 编辑:余艺丹 2018-01-29 10:02:5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6日上午9点,全国首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第一件专利无效的远程审理案件在长沙举行。

远在北京的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复审委员会通过视频审理此案。

合议组组长与现场进行远程交流。

当事人双方围绕某设备专利的归属权展开辩论。

当事人递交相关材料。

当事人做最后陈述。

  红网时刻1月26日讯(记者 张易)1月26日上午9点,一起知识产权案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在的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审理。审理庭内,当事人双方有序地进行着辩论,同一时间,远在北京的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复审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利复审委)通过视频审理此案。这是全国首批保护中心第一件专利无效的远程审理案件,当事人在长沙直接对话专利复审委合议组。

  “请问双方还有什么补充。”现场,长沙一公司请求宣告浏阳市一公司“冷焰火喷发设备”实用新型专利无效,在经过一系列的举证和审理过程,复审委合议组组长要求当事人做最后陈述,并在随后宣布该案将择期公布结果。

  通常情况下,在专利复审、无效宣告案件的审理中,当事人需到北京进行应诉答辩,即使是专利复审委开设巡回口审庭之后,也需要专利复审委工作人员到相应地方进行审理。

  “本来去北京的机票我都买好了,后来知道可以远程办案就把机票退了,省了三千多块,这种形式很不错,省心、省力。”该案当事人在休庭后谈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远程审理系统采用国际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审理平台,应用多画面采集技术,支持多个旋转摄像头级联控制,通过语音激励技术对发言者识别定位,还可利用证据展台完成远程的身份核验、证据展示、材料封装等程序,同时,口头审理笔录可以通过网络打印机打印签署或采取电子签名方式签署。

  “相关部门可跨时间、跨空间地监督、观摩庭审工作,让由地域因素而引起的听审及举证阻隔被打破。”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崔晓介绍,这种远程审理实现了专利复审、无效审理周期提速30%,极大地提高了案件审理效率,同时,当事人也可远程举证和参与口头审理,降低了维权成本。

  2017年,长沙以地级城市第一的成绩成为全国唯一实现四大改革创新任务集成式落地的城市,也是全国唯一实现专利、商标、著作权“三权合一”的省会城市,创造了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的“长沙速度”和“长沙模式”。去年全市累计申请专利3705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8019件,获得专利授权17170件,城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7.08件;完成版权作品登记4046件,占全省总量的88%;查处假冒专利案件631件,调处专利、版权纠纷案件179件。

  据崔晓介绍,今后,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还将开通专利审查绿色通道。届时通过保护中心提交的专利申请审查周期缩短至3-6个月,“让服务对象感受到知识产权保护在明显提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易

编辑:余艺丹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2018/01/29/41296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