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成立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张维 编辑:余艺丹 2017-12-05 10:17:25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国家平台”)第十一届中国专利周系列活动日前在北京昌平举办。今年中国专利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出席专利周活动并为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揭牌。他指出,知识产权运营作为一项新业态,要想得到长足发展,不断壮大行业规模,应该着重做好顶层设计和政策协同、能力提升和人才培养以及加强枢纽建设三项基础性工作。

  据了解,知识产权运营是基于创新全过程和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的制度运用和权利经营,是推进技术、金融、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手段,其直接目的是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根本目的是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在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下,2014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财政部,启动了以市场化方式促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工作,先后开展了平台建设、机构培育、运营基金和风险补偿基金等一系列试点。目前“平台+机构+资本+产业”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各类要素不断聚集,知识产权运营活动日趋活跃。

  贺化指出,围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主要开展了专利导航工作、构建“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以及构建知识产权运营体系3项新工作。国家平台作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的平台载体,自启动建设以来,积极发挥资源有效对接、信息统一汇聚、服务集中供给的综合性作用,取得了初步成效。国家平台要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平台运行管理机制和交易运营规则,打造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的核心枢纽和基础支撑,发挥牵头作用,完善“1+2+20+N”的平台体系。同时,要依托信息优势和专业能力,发挥枢纽作用,完善“平台+机构+资本+产业”的服务体系。

  主会场活动上,国家平台分别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园、智能制造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强企知识产权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成立大会12月1日在北京举行。联盟的宗旨是创造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的良好环境,打造知识产权运营生态体系,从而为实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支撑。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张维

编辑:余艺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