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版权局通报“剑网2017”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果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编辑:余艺丹 2017-11-29 10:25:5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4日,国家版权局在京通报了“剑网2017”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剑网2017”专项行动自开展以来,已巡查网站5.5万家(次),关闭侵权盗版网站1655个,删除侵权盗版链接27.48万条,收缴侵权盗版制品151万件,立案调查网络侵权案件314件,会同公安部门查办刑事案件37起,涉案金额6900万元人民币。

  据国家版权局执法监管处处长赵杰介绍,自2005年起,剑网行动已连续开展了13年,主要围绕两类作品:影视作品和新闻作品,两类平台:APP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展开版权专项整治工作,以查办大案要案为重点措施,加强版权执法监管力度。据悉,截至目前,“剑网行动”共查处网络案件5560件,依法关闭侵权盗版网站3082个,有效打击和震慑了网络侵权盗版行为。

  赵杰坦言,目前,网络已成为版权保护的主战场。网络技术的发展,给版权保护带来诸多挑战,打破了作品创作者与传播者的传统分工,打破了作品传播手段清晰明了的状态,打破了内容提供商与技术服务商的界限,打破了作品使用“点对点”的传统授权方式,为认定侵权盗版带来了法律和技术上的难题。

  据最高人民法院数据统计,各级人民法院目前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中,著作权案件占比多达50%,而在著作权案件中,网络案件又占比过半,个别地区比例甚至要高,在今年上海开展的全国人大执法检查中,上海地区著作权网络案件比例已超过60%,网络版权侵权保护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此外,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总队负责人熊伟对专项行动以来,北京地区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通报,并介绍了优阅盈创科技有限公司外文电子书数据库侵权案、北京橙子维阿科技有限公司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等2017年最新案例。据熊伟解释,版权执法办理流程通常是先接受权利人投诉,对投诉主体进行初步核实,确认无误后,进行现场检查和证据固定,然后进行侵权对比,如果确实存在侵权行为,执法机构会对侵权主体实行调查程序,并形成最终行政处罚。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编辑:余艺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