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科技创新成推动发展新动能

来源:人民网 作者:蔡华波 张冰明 编辑:洪政 2017-11-08 11:32:43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11月5日电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近年来,岳阳经开区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适应经济新常态、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环境,该区“科技棋子”越下越活,“创新基因”愈加活力迸射。

  形态小巧、好比一台智能手机,整机重量只有260g的机器,无法想法这就是一台彩超设备。由湖南润泽医疗影像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无线掌上彩色超声成像诊断系统产品颠覆了传统的彩超设备,完全规避了彩超设备又贵又重还使用不方便的特点,做到极致小型化且成本低廉,并可利用IT技术满足日益丰富的诊断需求,这是令人惊叹的科技力量,也是巨大的发展空间,更是岳阳经开区推进科技强区战略的典范。

  近年来,岳阳经开区始终坚持从源头上引、政策上帮扶,引导区内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该区每年安排科技创新奖励专项1000余万元,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持续推进自主创新,积极引导和扶持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着力依托岳阳火炬创业服务中心和海凌科技孵化园两个国家级平台,用科技带领全面创新,用创新促进园区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创新平台及创新能力建设成效显著。

  该区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为创新型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商业银行开办科技银行,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创业投资、证券、保险、信托等机构合作,创新交叉性金融产品。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程序和制度,鼓励金融机构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业务。累计争取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365个,到位资金6920万元,专利质押融资1000万元。

  该区还整合有限的资源,精心包装企业技术研究中心申报研发平台。今年,该区成功组建岳阳市生态优质水稻育种院士工作站,截至目前该区共有院士工作站5家。同时还精心包装蛋白质药物规模化制备、豆制品精深加工及装备工程和石油化工清洁生产等3个项目申报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为打造人才磁场,该区推出包括绿色通道、政策资金、创新平台等一揽子服务措施,为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实行保姆式服务。相继出台了《岳阳经开区促进企业发展知识产权工作管理办法》、《关于鼓励园区企业参与创新创业大赛活动支持意见》、《创新创业发展奖励》等。积极实施区“巴陵人才工程及重点人才支持计划”和“四海揽才计划”等重点人才项目管理办法规定。去年,该区评选3名区“青年英才”,每名予以5万元的奖励,计划今年将区“青年英才”名额增加至9名;并计划引进5名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引进人员享受安家补助20万元,年薪不低于15万元。

  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支撑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该区科技型企业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64%,拥有市级以上研发中心企业达到35家,其中省级及以上9家、市级26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量排全市第一,仅2017年全区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高达30家,累计实现专利申请956件。今年来,该区高新技术产业经济总量取得新的突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势头,1-9月累计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16.2亿元,实现高新技术增加值69.9亿元,占GDP比重高达41.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6个百分点,R&D研发经费实际完成7.8亿元,占GDP比重4.6%。(蔡华波 张冰明)

来源:人民网

作者:蔡华波 张冰明

编辑:洪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