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朗普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审查“中国贸易行为”

来源:新华社 作者:金旼旼 编辑:余艺丹 2017-08-15 09:4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华盛顿8月14日电(记者 金旼旼 高攀)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签署一份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审查所谓的“中国贸易行为”,包括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这一举动引发各界对美国采取单边行动损害中美经贸关系的担忧。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前称,为确保“公平和对等的贸易规则”,授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动用所有可用的政策选项。

  此前,有分析人士称,莱特希泽可能将按照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发起“301调查”。这一在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后美国很少使用的法律工具授权美国总统可对贸易伙伴采取单边制裁措施。

  不过,当天这份行政备忘录并不意味着美国将立刻启动相关具体调查,也不意味着一定会出台针对中国的制裁措施。美国高级官员12日曾表示,美方如决定发起“301调查”,将首先与中方进行磋商。

  美国政界、商界不少有识之士指出,如果政府不顾世贸规则,采取单边行动来解决与贸易伙伴的争端,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还可能伤及本国消费者和进出口企业等的利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说,在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华春莹说:“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实事求是看待有关问题,客观评价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以及中国通过自主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这方面取得的成就。”

来源:新华社

作者:金旼旼

编辑:余艺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