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律专家评搜狗百度专利案:搜狗撤诉原因

来源:比特网 编辑:余艺丹 2017-07-25 09:55: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搜狗向百度索赔过亿天价侵权费的输入法专利案以搜狗撤诉告终。对此,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黄无双认为,上海高院准许搜狗撤诉意味“亿元天价专利案”终结,搜狗继续发动基于其他专利权利的新诉讼与本案无关。黄无双同时表示,所持专利被判定全部或部分无效,使搜狗诉讼前景愈发渺茫,致使其最终做出撤诉的决定。

  据悉,搜狗与百度关于输入法专利的纠纷始于2015年10月。搜狗以十七项专利侵权为由,起诉百度索赔约2.6亿元。其中,专利“一种向应用程序输入艺术字或图形的方法及系统”(专利号200610127154.2)的索赔金额高达一亿元“天价”。该专利涵盖通过输入法打出颜文字、表情包等内容,搜狗认为这些普遍存在于各类输入法中的功能应该属于自家独有。

  2015年年底,百度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专利无效请求。2016年10月,经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合议组审理,专利“一种向应用程序输入艺术字或图形的方法及系统”的23项权利要求当中,17项被宣告无效,其中包括所有的独立权利要求。黄无双教授认为,搜狗由于担忧诉讼前景而撤诉,是公司止损的一种举措。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持相似观点,他认为搜狗之所以撤回多起诉讼请求,是因为所持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判定大部分无效,失去了索赔基础。

  不过,搜狗方面坚持认为这些已经撤诉的案件“尚未结束”,表示目前已就无效部分提起行政诉讼,另外仍有9件被专利复审委维持有效的专利侵权诉讼正在进行。针对搜狗的说法,黄无双教授指出搜狗的说法存在较大的法律漏洞,他说:“在法院做出撤诉裁定后,通常意味着该诉讼暂告段落或者终结。当然,这不影响双方继续发动基于其他专利权利的新诉讼,但这就是另一场诉讼了。”此外,另外9件正在进行的诉讼,赵占领律师直言搜狗的赢面不大,“尽管仍有部分专利诉讼未撤诉,但对于主动发起专利战的搜狗而言,这已意味着遭遇重大挫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撤诉或将引起连锁反应,对搜狗在双方其他有关输入法专利的官司中造成负面影响。2016年10月,百度曾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起诉搜狗侵权,称“搜狗拼音输入法”和“搜狗手机输入法”侵犯百度输入法10项技术专利,涵盖用户输入时常涉及的表情输入、词库联想、个性化设置同步、输入修改等方面,并要求搜狗赔偿金额1亿元。目前该案件正在审理中。

来源:比特网

编辑:余艺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