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创新引领”的七大关键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廖洁 编辑:余艺丹 2017-07-19 10: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整理报道

  创新是湖南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总战略,其中,“创新引领”的目标是什么?如何落实落地?7月17日至18日,湖南召开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出了答案。

  关键词:主要目标

  《意见》提出,到2021年,创新型经济新体系建立。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列,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2.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产业整体迈向中高端水平,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关键词:全面创新

  《意见》提出坚持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着力推进全面创新、全面开放。其中,全面创新包括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还包括其他创新。

  关键词:四新经济

  “四新”经济代表未来发展方向,是湖南经济转型、动能转换的主攻重点。《意见》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创新型经济新体系,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增创发展新优势”。

  《意见》明确了加快发展“四新”经济的重点领域、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重大举措,包括“互联网+”“文化+”等,包括数字经济、分享经济和创新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服务型经济等,包括新技术攻关、新模式合作、新平台服务、新主体培育、新产品开发、新产业链建设、新品牌打造、新要素供给、新园区发展等。

  关键词:科技创新

  实施重大科技工程项目攻关;推进区域科技协同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大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如建设中部科技创新中心,鼓励企业建立各类研发机构,加快建设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提高转让收益(入股股权)用于奖励科研负责人、骨干技术人员等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比例,推进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引导鼓励大学生、科技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海外归国人员等创新创业,支持返乡农民工、乡土人才等群体创新创业。

  关键词:产品创新

  着力推动品牌发展;大力支持新产品开发;加快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全面加强质量建设;培育发展新型市场主体。

  如以省长质量奖、地理标志、名牌产品、著(驰)名商标、“老字号”、工业品牌培育试点示范企业为主体,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品牌工程和品牌企业;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重点新材料产品首批次应用进行奖励补助;加大对初创企业提供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的采购力度;对省内组织和个人首次投放市场的创新型产品和服务,试行政府购买首购、订购政策;做大做强株洲·中国动力谷、长沙麓谷、湘潭智谷。

  关键词:文化创新

  赋予湖湘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培育发展一批知名文化企业;建设一批文化创意集聚区;实施一批文化惠民工程。

  如加快新湖南、芒果TV、时刻新闻等媒体融合发展,推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出版集团等文化企业建设成为全国领先新型主流传媒集团。对接“互联网+”战略,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快发展网络视听、创意设计、文化博览、动漫游戏、数字出版、虚拟现实、3D和巨幕电影等新兴产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进长沙、岳阳国家文化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关键词:管理创新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创新公共管理,推进公共服务数字化;创新基层治理,推进城乡治理现代化。

  如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管理模式,加快建成全省统一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形成全省整体联动、部门协调、数据互通、一网办理、高效便捷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推行“互联网+监督”,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把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到各领域,推进人口管理、资源管理、应急管理、治安管理、监督管理、信用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方位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行“互联网+社会治理”模式,大力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打造大数据时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廖洁

编辑:余艺丹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2017/07/19/41302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