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知识产权“万里行”湖南站活动聚焦“一带一路”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余艺丹 2017-07-11 11:17:0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5日上午,作为2017年“知识产权走基层 服务经济万里行”湖南站重头戏之一的知识产权政策宣讲会在长沙成功举办,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刘跃红主持宣讲会,来自来自知识产权系统、金融机构、园区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和双创人员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二处处长孙全亮解读了“一带一路”沿线知识产权环境形势。孙全亮介绍,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专利申请总量、申请质量和布局结构等方面所占比重与美国、日本相比均有明显差距,需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专利导航分析和专利布局规划部署。中国在沿线国家各领域专利布局总体薄弱,在通信领域申请量最高,目前超过了5000件;而技术集成较高的核电和高铁专利申请量则寥寥可数。以高铁为例,德国、法国、日本、美国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高铁专利的主体,西门子、庞巴迪、阿尔斯通等企业是最主要的专利申请人,中国在沿线国家的高铁专利申请尚处于起步阶段。孙全亮认为,目前中国企业总体上在“一带一路”沿线知识产权布局没有优势,在“走出去”过程中,应强化产业安全意识,做好知识产权预警,提前制定有关应对预案。可结合沿线国家参与制定行业技术标准的契机,围绕技术标准加强专利部署,强化产业竞争优势。孙全亮建议,可针对在沿线国家可能遭遇的专利风险,通过多种方式多途径开展专利收储、运营、联盟等工作,培育、获取一批高价值的优秀专利,优化专利结构,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识产权竞争实力。

  据了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俄罗斯、印度、以色列、土耳其等中东欧大部分国家知识产权立法早,制度相对健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较好。而中亚、南亚及中东的大部分国家知识产权制度不健全,环境有待改善。沿线国家的专利申请量也极不平衡,专利申请集中在少数区域性大国,其中俄罗斯、印度、波兰总计占总量超过50%。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余艺丹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2017/07/11/41302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