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2020年建成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 综合指数进全国前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闯 黎鑫 编辑:余艺丹 2017-05-23 09:43: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3日讯(通讯员 周闯 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提升湖南知识产权综合能力,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要全面提升湖南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发挥湖南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到2020年,湖南将建设成为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知识产权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明显突破,知识产权综合指数排名力争进入全国前十位,知识产权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充分显现。

  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实施意见》提出,要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发挥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引领作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建立开放合理的知识产权服务市场准入制度,引导和促进知识产权社会化服务发展;建立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制度,开展重大产业规划、高技术领域重大投资项目、重大科技活动的知识产权评议试点工作;建立以知识产权为重要内容的创新驱动发展评价制度,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指标纳入市州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小康社会监测体系中知识产权数据的统计监测,推动将知识产权纳入GDP核算体系。

  《实施意见》提出,要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行政执法机制,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支持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审合一”审判模式改革,深入推进专利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开展跨区域、相对集中的知识产权案件管辖试点;推进重点园区建立知识产权非诉调处平台,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诚信体系,加强新业态新领域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

  《实施意见》还提出,要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建设,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完善专利创造机制,培育标志性品牌。建设一批专利技术转化运用示范基地,提升园区孵化、服务能力,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营;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改进运营模式;支持知识产权创新创业,鼓励成立发展“创客空间”,加强对“创客”的知识产权培训和辅导。推动全省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实施意见》还对推进区域知识产权协调发展和对外合作作出了规定。

  为保证重点任务的顺利推进,《实施意见》提出了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任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考虑。二是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完善知识产权公共项目扶持政策,确保经费投入。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形成层次完整、特色鲜明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营造良好氛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闯 黎鑫

编辑:余艺丹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2017/05/23/41304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