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湖南知识产权十大热点事件榜单发布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余艺丹 2017-02-03 17:10: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今天,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发布2016年湖南知识产权十大热点事件榜单。这是湖南省首次发布该榜单,从上榜事件看,既有宏观政策,也有工作动向,还有创新成果。

  排在前三位的是:获批“全国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湖南科技创新大会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申请和专利授权量质齐升。

  2016年度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成效显著,公布2015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十大典型案例,也双双上榜。2016年,湖南省行政执法机关共立侵权假冒案件11246件,办结案件9418件,涉案金额1.45亿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88件,捣毁窝点190个。

  其他上榜的热点事件包括:27项专利获中国专利奖,其中金奖项目3项,获奖总数和金奖数均创历史新高;建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总规模暂定5亿元;多措并举提高市州专利行政执法能力,全年办理各类行政执法案件3000余件;湖南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开展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与省贸促会联合组织经贸代表团赴墨西哥、古巴、美国,助力引资引技和湘企“走出去”。

  2016年湖南知识产权十大热点事件榜单

  1、获批“全国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

  9月上旬,国家知识产权局致函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湖南省为全国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作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好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工作”的重要批示。

  2、湖南科技创新大会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12月6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要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创新和文化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要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风尚。

  3、专利申请和专利授权量质齐升

  2016年全省专利申请67779件,同比增长24.3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5524件,同比增长30.9 %。全省专利授权3405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6967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11件,同比增长24.76%。PCT专利申请(国际专利申请)208件。

  4、2016年度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成效显著

  将打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纳入市州综治考评,加强重点商品的监管,严查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围绕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治理、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监管执法、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软件正版化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全省行政执法机关共立侵权假冒案件 11246件,办结案件9418件,涉案金额 1.45亿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88件,捣毁窝点190个。

  5、27项专利获中国专利奖

  12月26日,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湖南省27项专利获奖,其中金奖项目3项,获奖总数和金奖数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南大学的“一种从白钨矿中提取钨的方法”、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轻轨车辆及其铰接式转向架”和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的“一种电机端盖和一种电机”3个。

  6、建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湖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总规模暂定5亿元,其中政府出资7500万元,由财政部、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共同出资7500万元发起设立。基金投资领域为具有知识产权优势,拥有核心专利和高价值专利组合或其他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用于知识产权相关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以及具有特色的细分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投资;着眼于知识产权布局、专利池建设、专利交易及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基金运营团队正在招募之中。

  7、多措并举提高市州专利行政执法能力

  将“提高市州专利行政执法能力”列为年度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五件实事之一,坚持“建设有依据、数量有保障、素质有提升、执法有成效”的工作原则,创新执法体制机制、完善重大案件和重要事项通报调度、开展电商领域和展会维权执法,开展案卷点评和优秀案卷评选,推动快速维权与维权援助体系建设,重点培养了30名市州专利执法骨干、300余名专业执法人员,全年办理各类行政执法案件3000余件。

  8、湖南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10月25日,湖南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上线暨知识产权项目对接会在长沙高新区举行。平台由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搭建,是线上推广与线下交易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交易转化平台。当天,12个知识产权项目与创业资本在对接会上“联姻”,签约总金额超过1亿元。

  9、公布2015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十大典型案例

  6月22日,湖南公布全省2015年度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十大典型案例。分别是:销售假冒“五粮液”商标白酒商标侵权纠纷案;销售假冒“coleman”商标户外用品商标侵权纠纷案;邵阳福建特味馄饨店生产销售含硼砂等有毒有害食品系列案;王荣华等利用互联网非法经营药品案;刘焕新等销售假药系列案;三树建材公司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号生产水泥砂浆产品案;龙显清假冒出版单位名称出版出版物案;益阳市查处河南赛诺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违法生产经营假农药案;黄清、陈尚峰等人侵犯网络游戏著作权案;人人影视网涉嫌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

  10、开展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

  举办2016知识产权制度与知识产权运营国际研讨会、3D打印知识产权国际研讨会、2016国际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培训班、欧洲知识产权讲座和海关保护业务培训班,开展第四届国际矿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与省贸促会联合组织经贸代表团赴墨西哥、古巴、美国,介绍湖南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和营商环境,为吸引海外资金技术入驻湖南和助力湖南企业“走出去”搭建国际合作平台。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余艺丹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2017/02/03/41309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