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8项青少年创客作品巴黎发明展夺奖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袁思蕾 2016-05-11 08: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第115届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上,两位法国市民对湖南青少年发明的气导型低分贝耳机爱不释手。

在第115届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上,两位法国市民对湖南青少年发明的气导型低分贝耳机爱不释手。

湖南参展人员向法国市民介绍装置功能。

湖南参展人员向法国市民介绍装置功能。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知识产权局消息 日前,从湖南省发明协会传来喜讯,在刚刚结束的第115届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上,湖南省青少年8项发明全部获奖,夺得2银5铜及1项列宾奖,创此次中国代表团地方团最佳成绩。其中,“气导型低分贝耳机”“蒜籽剥皮器”和“日光灯管增寿转接器”被法国一企业看中,与湖南参展人员初步达成了作为这几项产品欧洲区销售总代理的协议。
  
  获得银奖的“一种目光可视化的装置”,发明人张江杰已是连续3届获奖。据介绍,该装置主要用于声音、肢体语言不能表达自身需求而视觉系统正常的人群,便于他们与看护人员、医疗人员和亲朋好友交流。由于现有的眼动仪仅能获得平面二维数据,该装置利用光线的特性将其应用延伸至立体空间,拓展了眼动仪的适用范围,开辟了广阔的应用空间。
  
  另一项银奖作品“光灯管增寿转接器”,发明人是长沙市长郡芙蓉中学贺文卓和何宇。教室里的日光灯经常因两头灯丝老化导致日光灯被烧坏,两位同学观察发现,是因为两端灯丝同时在一瞬间通电加热导致同时老化。他们想出一个“轮流上岗法”,就是用等效电阻代替一端灯丝,灯管启动时,每次只有一端灯丝通电加热,让灯管发亮。一端灯丝老化后,把灯管掉个头让另一端灯丝“上岗”,从而造出了长寿日光灯。
  
  浏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张紫漾、施嘉发明的“气导型低分贝耳机”获得了铜奖。在现场展示与评审中,带去的12个样品分别以5欧元一套试销,半个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随后,许多法国观众试听了展品效果之后,都向代表团表达了求购愿望。原来,这两个高中女生有感于普通耳机对听力伤害的新闻报道,受到听诊器的启发,将耳机里的电线全部去掉,改用硅胶管连接,让振动源远离耳膜,在传导过程中的高频部分被管壁吸收,减少了对耳膜的损伤和辐射,耳朵感觉舒适。此外,获得铜奖的还有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小学杨焯发明的“限时车位停车管控装置”、长沙市育才学校罗浩容、向怀瑾发明的“蜗牛驱离网”,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小学袁思婧发明的“移动式摇旗警示机”及张江杰发明的“一种自动式按摩器”。
  
  获得列宾奖的“蒜籽剥皮器”,由长沙市天心区沙湖桥小学学生杨启航、唐嘉锐发明,灵感来自菜市场鸡鸭摊子上的褪毛机。父母常用刀拍蒜籽去皮,蒜籽经常掉地下,还被拍得稀碎。他们发现褪毛机里面有好多小孔,而且机子壁上有毛刷一样的东西,便想发明一个给蒜籽剥皮的机器。两个孩子将榨汁机进行改装,变成了剥蒜籽机。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2016/05/11/41326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