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努力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样本”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8-11-05 11:20:39
时刻新闻
—分享—

  广东,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三大知识产权专门法院之一的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自成立以来,案件量逐年急剧增长。记者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近日举行的工作总结会上了解到,2017年,该院全年收案量达9214 件,结案7805件,结案同比增长67.65%,法官人均结案量高达289件,位居广东省前列。2018年1月至8月,收案达到6342件,同比增长10.85%,是国内知识产权审判的“专业大户”。

  面对新收案件大幅增长和案多人少的审判实际情况,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创新繁简分流机制,探索“多元化解、当庭宣判、‘智能’助力”等模式,有力提升了审判质效,节约了当事人诉讼成本,并审理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大要案,希望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广知样本”。

  繁简分流成效凸显

  “对方侵权了还一直在拖,没想到困扰了我们几个月的问题,法院从立案到宣判几天就给解决了。”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速裁法庭内,一宗著作权二审纠纷案件当庭宣判以后,被侵权人黄某感慨道。在该系列案中,侵权人未经权利人许可将当事人作品上传至自己经营的网站,供他人下载谋取利益,一审法院判决支持了权利人诉讼请求,侵权人向该院提出上诉。法院启动了速裁机制,从立案到当庭宣判,全部审理过程仅用了5天。

  这是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推行繁简分流改革的一个缩影。为确保高效优质办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制定了《适用调解速裁方式审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规程》,对筛查范围、办理流程、不适宜速裁案件的退出机制等进行规定。针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一方或双方当事人相同,且一审非公告送达的案件,经审查纳入速裁的案件,原则上2个工作日立案移送完毕,压缩办案时间,提高办案效率。

  2017年9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在立案庭、专利庭分别设立了专门速裁团队,集中审理事实比较清楚、法律关系比较明确的相对简易案件,简化庭审程序和裁判文书写作,多措并举推进繁简分流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已结案2417件,平均结案周期不到50天。此外,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该院二审结案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02件,同比上升高达45.31%。大大提升了审判效率,缩短了诉讼周期,为被侵权人权利“变现”节约了成本,让群众维权的信心更足。

  科学管理确保质量

  “为确保案件分流更具科学性,收案人员在接收案件后,要对适宜速裁的案件另册登记,并询问团队负责人及独立跟案法官助理的意见,这样做的必要性在于做到不遗漏、不扩大。”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立案庭负责人黄惠环作为案件“筛查”的重要参与者,对此有着清楚的认识。她说:“我们还综合考虑每位法官及独立跟案助理的从业经验、岗位特长以及部分成员兼任其他岗位的实际情况,不搞‘平均主义’,重在科学分案,因案制宜。”

  “我们上诉就是为了维权,都说网络作品侵权证据不好认定,但法院不仅替我们维护了公正,还这么快就终审宣判了,我们真的很感谢!” 今年4月,拿着“公正执法,清正廉洁”锦旗的几名当事人激动地在该院立案大厅说。

  这是该院受理的一起网络传播权纠纷案,原告起诉称被告在经营的网站上登载原告享有著作权的作品,侵犯了其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一审法院判决认定被告侵权,被告不服提起上诉。该院二审受案后,结合案情将案件分给了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法官,综合各方面证据,并经实地取证,认定涉案作品为网站注册会员自行上传,被告公司只是为注册会员提供网络信息存储空间,是网络服务提供商,不是侵权人,依法改判被告公司不用承担侵权责任。该案中,不到1个月,法院就公正高效地依法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类案同判“统一标准”

  “探索类案同判的具体方法,能有效统一裁判尺度,提高办案效率。针对速裁案件类型化、批量化的特点,通过调研总结,我们对音像作品、图片、网络小说、商标维权类案件常见的上诉理由、二审争议焦点、二审裁判说理进行了提炼归纳,制作成相应文书模板,发送给大家作办案参考。”黄惠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据了解,该院还全面推广适用简版文书,专门制定简版二审判决书样式。对事实清楚、法律适用正确、当事人对一审查明事实无争议或争议较少的案件,一律适用简版裁判文书,在确保裁判质量的同时,提高裁判效率。目前,二审简版文书适用率达98%。该院还探索简化庭审程序,对简易批量二审案件,原则上由独立跟案助理单独庭询,如经庭询无新证据提交、无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争议的,直接报请合议并出具裁判文书。如有较大争议,或有信访隐患的案件,则另行安排开庭。

  推行繁简分流改革,高效审判,有效缩短了知产审判结案周期。同时,该院更加注重审判质量,尤其是高质量地办理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大要案。比如“大自达屏幕膜”专利纠纷案对全球电磁屏蔽膜行业格局带来了深远影响,格力诉奥克斯空调专利纠纷案,一审判赔4000万元,创下3年来同类案件的判赔新高。此外,该院还先后审理了涉及美国高通公司、苹果公司,韩国三星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英国驻广州领事馆、世界500强之一的美国卡夫亨氏联合有限公司等境外机构,还多次向该院寄来感谢信。

  正如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相关负责人所言,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意在为解决群众关切的知产维权难题,努力逐渐打造“有实效、可复制、增公信”的“广知样本”,希望探索出行之有效的 “广知经验”。(本报记者 姜 旭 通讯员 肖晟程 徐晓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