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炜:给企业老板做培训 自上而下推动专利保护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小艳 编辑:朱婷劼 2018-10-19 14:42:19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王小艳)近年来,我国在专利保护方面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和进步,并且成为首个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超百万件的国家。一直以来,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就是中国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发展的热点问题,知识产权工作更是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与科技有关的知识产权的管理和保护,是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层次,增强我国科技与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近日,上海盛知华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胡炜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畅谈他对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体悟。

上海盛知华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胡炜。

  作为一个曾经从事了七年之久的分子生物学的研究人员,对于科技成果转化、专利保护胡炜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中科院读博士期间,有一门课把国际上做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顶尖的人才请来传授知识产权保护理念,我是第一次接触到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的工作。这些人拥有很好的科研背景分享了他们在做知识产权管理或运营工作时的宝贵经验,因为懂专利,懂成果转化,才能把一个知识产权管理好,把它成功转化出去。”从那时起胡炜认为利用好自己的科研背景,除了做一个科学家外也可以涉足知识产权领域,做好科技成果的保护工作。

  随着对10年知识产权管理和技术转移工作的经验积累,胡炜指出,国内企业对专利的认识程度不够。首先企业的管理人员,包括企业的负责人,很多认为专利不重要,还存在着企业的专利战略和企业的发展战略不能结合的困境。有些大企业甚至多年来一项专利都未曾申请过,忽视了知识产权保护对企业科研成果的保护以及未来商业价值获取的重大意义。其次是企业对专利申请方向定位不准确,只申请国内专利,不重视国外市场的专利布局。专利的价值是由它控制的区域所决定的,如果企业只有拥有中国专利,产品的商业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胡炜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强企业老板的培训,从“源头”重视知识产权保,推动专利保护工作自上而下的进行。这样企业才会通过专利保护尝到甜头,获取相应的商业价值,通过实践的过程认识到专利保护的必要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