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通过“补贴+风补”方式 鼓励企业与银行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刘琼萍 编辑:朱婷劼 2018-09-06 10:55: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专利权质押,小微企业“知本”变资本

  长沙通过“补贴+风补”方式,鼓励企业与银行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融资新渠道

  长沙晚报记者 陈登辉 刘琼萍

  中小微企业之中,科技创新型企业占了不小比例。由于体量小、底子薄,找银行贷款,往往因缺乏抵押物而难以获批。但这类企业也有自己的“财富”,那就是专利技术。

  “要想把手中的技术转化成产品并得到市场认可,需要一定的周期,而且周期比较长。”长沙经开区一家科创型企业负责人表示,亟待资本滋养的小微企业等不起、拖不起。

  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能把企业手中的“知本”快速转化成“资本”?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自2009年起,长沙就积极推动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通过政府与银行合力,让大批科创型企业获取发展资金。

  专利权质押,无形资产变成“真金白银”

  专利权质押是知识产权质押的方式之一,这种融资方式,可以让企业把合法拥有的专利权中的财产权,作为质押标的物出质,经评估作价后向银行等融资机构获取资金,并按期偿还资金本息。

  这种方法既让企业获得贷款,又让银行获得了无形的抵押物,得到不少企业的好评。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湖南耐普泵业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国家级水泵设计专家组成的研发团队和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然而伴随着业务量的增长,资金的需求也在扩大,在一次企业洽谈会上,耐普泵业相关负责人接触到了长沙银行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并通过3项发明专利和9项实用新型专利,在获得首批500万元贷款的基础之上,还得到了1900万元的综合授信。企业负责人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以前找担保公司,2000万元的融资成本至少要60万元,“与长沙银行合作,这笔钱就省下来了,对企业来说,这可是看得见的真金白银。”

  除了长沙银行,交通银行也有类似的解决方案。该行针对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固定资产较少的具体情况,推出“智融通”产品,盘活了企业的“智权”:包括专利权、版权、商标权等权利质押融资,以此解决智权类中小微企业缺乏抵押物的融资难题。

  风补基金,共担风险鼓励银行加大投入

  2009年,长沙市政府就与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共同下发了《关于促进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的意见》,要求银行业广泛收集专利权质押融资需求情况,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

  2013年,长沙出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和补助管理办法,由市财政预算安排,对于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给予银行利息的补贴。此后,长沙高新区等多个园区,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园区的贴息和补贴政策,送给企业第二套福利。

  据长沙市知识产权局统计,从2013年至2017年,共有100余家企业享受到了专利质押带来的服务,质押金额达到17亿元。而据最新调查统计,目前全市仍有40多家企业有专利质押的融资需求,金额为7亿元左右。

  虽然政策好,但金融机构也有自己的顾虑:轻资产、无抵押,万一转化失败怎么办?市场前景的不确定和高风险,也让一些金融机构望而却步,敬而远之。

  “今年计划成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政府帮助银行分担风险,”市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处处长龙长佑表示,基金设立后,银行只需承担风险的50%,另外50%由基金分担,“这样既有补贴政策,又有风险分担,相信银行和企业的积极性都会更高。”

  记者手记

  给专利权质押上点润滑剂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对于科创型小微企业来说,他们所掌握最大的财富,就是知识,包括专利、商标、著作等等。这些无形的资产虽然是“黄金屋”,但要转化成真金白银,用于企业发展,并不容易。而银行出于对自身风险控制,对无抵押、纯信用的贷款,始终非常谨慎。

  专利质押融资,给科创型小微企业的融资提供了一种新路径。但银行仍有顾虑,毕竟“知识”看不见摸不着,能扛住风险么?这样的合作迫切需要“润滑剂”,让放贷的步伐加快。长沙的“润滑剂”精准施放于两端:一方面不断优化补贴政策,给企业融资降成本;另一方面筹备风补基金,分担银行风险。有了这样的推动力,“黄金屋”不再虚无缥缈,企业发展也后劲更足。

  “融资新路径助企业闯市场”系列报道之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