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助力企业国际化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倪泰 编辑:朱婷劼 2018-09-04 11:11: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工商报讯(记者 倪泰)“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核心竞争要素,目前有超过50%的地方知识产权局将分析评议工作纳入工作体系。”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副司长武晓明在8月31日第九届中国专利年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助力产业国际化发展”分论坛上表示。

  此次年会共举办“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助力产业国际化发展”“四十年开放路:企业家精神与知识产权”等11个论坛,在促进开放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等方面提出“中国方案”。

  武晓明介绍,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在帮助政府规避知识产权风险、助力国企改革、促进产业创新升级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完善分析评议体系,做好相关行为规范的推广及评议机构培育工作,加强业务培训,拓展应用领域。

  “我们围绕重大专项、工程实施,引导服务机构和企业开展专利分析,实施知识产权风险评估与预警项目,通过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服务制造业企业‘走出去’。”工业信息化部科技司基础处处长董晓鲁说。

  来自上海、江苏、湖北专利信息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在投资领域、人才引进、国企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的典型案例。在他们看来,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可以为企业研发创新提供思路和指导。他们表示,全面梳理相关工作方案及流程、明晰分析评议需要、拟定评议报告主要内容纲要等,是知识产权评议工作的重要内容,而构建人才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机制需要创新人才地图绘制、档案核查、能力评估,加强对人才知识产权风险排查,规范引进人才知识产权的管理。

  知识产权能极大提升我国企业国际化发展层次与水平,其中知识产权分析评析工作的作用更为凸显。“持续的技术创新,打造国际化高价值专利组合,从而形成一个区域标准必要专利,是企业布局国际知识产权的核心内容。”北京科慧远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张艳表示,“我国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时,不能只会打‘价格战’,还要对自身及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进行分析评议,并根据外部情况调整经营策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