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学生发明摘得“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三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青 鲁鹏 刘曼 编辑:朱婷劼 2018-08-29 10:00:4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7日,第十四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展评活动在长沙落下帷幕。

  红网时刻8月28日讯(记者 何青 通讯员 鲁鹏 刘曼)8月27日,第十四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展评活动在长沙落下帷幕。湖南省代表团摘得3金2银3铜和3项创意奖。其中,“车流自控双模交通信号装置”“水泥建筑固化养护自动增湿器”和“感应电子炮”获得金奖。

车流自控双模交通信号装置。

  乡村道路上行车如何顾及各个岔路口来车,确保安全?曾就读于长郡芙蓉中学的蔡韧,在一次家庭出行中,车辆行驶在乡村道路时,因未能及时注意岔路口来车,差点造成事故。为了解除身边的这项隐患,蔡韧花了近两年的时间,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车流自控双模交通信号装置”这件发明。

  该装置是一种专门为乡村路口设计的交通信号装置。针对乡村路口的交通状况,采用路口各方向车流信号,转换成红绿灯信号,实行“先到先过,后到减速让行”。同时,该装置还会发出语音提示,确保路口各方向的来车有序通行,从而提高车流通行效率,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

学生正在展示他的发明。

  众所周知,现在的房屋大部分是水泥框架结构,在建筑过程中需要给水泥浇水,但建筑工人都是凭经验浇水,使得水泥成型固化不达标,导致楼房不合格,有的甚至成为危房。

  针对此情况,长沙市长郡中学的陈博宇发明了“水泥建筑固化养护自动增湿器”,“水泥建筑固化养护自动增湿器”中安装有发热装置和制冷装置,它们都由温度传感器控制,增湿器底部还安装了超声波雾化器,能将加热或制冷的水进行雾化,雾化的水蒸气渗透到水泥建筑物,使其达到适宜的环境温度,从而使水泥科学固化。

  就读于长沙市天心区沙湖桥小学的张荣景从小就对生活中的各种事物感兴趣,10岁便创造了4项发明,是小有名气的儿童发明家。在本次展评中,由他发明的“联动互换安全自锁防护窗”获得银奖,该发明能有效防止儿童坠亡的问题。

  “我喜欢发明,通过发明能帮助人们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是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未来,张荣景想发明一个遥控器,一按便能吸收新房里的甲醛,让人们能早日住进新房。

  据悉,第十四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展评活动自2017年12月启动,历时9个月,吸引了全国各地以及来自马来西亚的39支代表队共上万名中小学生参加,共征集作品3033件,300件发明作品入围,最终评选出金奖30名、银奖60名、铜奖180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