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研发投入突破500亿元后的期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朱婷劼 2018-08-28 09:35: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天,省统计局发布了2000-2017年湖南研发经费投入情况,我省研发经费投入规模由19.3亿元增加到568.53亿元,17年扩大了28.5倍,年均增长22%。2008年、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分别突破100亿元、200亿元、300亿元、400亿元、500亿元,每两年迈上一个百亿台阶。

  研发经费投入规模为何能实现“一路高歌”?飙升的数字背后,我们还有什么期待?

  4个“超八成”促成屡创新高

  统计显示,湖南研发投入特征鲜明,呈现出4个“超八成”的特点。

  开辟新应用的研发投入占比超八成。研发投入主要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大部分。其中,试验发展以开辟新的应用为主,可直接获得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新系统、新服务等。近年来,我省试验发展投入增速快、比重大,由2009年的124.2亿元扩大到2017年的493.61亿元,年均增长18.8%,占全部研发经费投入比重达86.8%。

  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超八成。从研发活动执行主体看,2017年我省企业研发经费投入503.09亿元,与2000年时的13.25亿元相比,年均增长23.9%,占比由68.8%上升到88.5%;从资金来源看,2017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中企业资金488.21亿元,与2000年时的11.56亿元相比,有天壤之别。

  制造业研发投入占比超八成。2017年湖南制造业研发经费投入474.33亿元,占全部研发经费投入的83.4%。从行业看,投入经费总量前三位为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及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从企业看,中联重科研发投入超过20亿元,居全省第一,三一集团、蓝思科技、晟通科技则分居第二、三、四名。

  一类地区的研发投入占比超八成。我省共7个一类地区,为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岳阳、常德、郴州,研发经费投入总计486.48亿元,占比达85.6%,其中,长沙、株洲、湘潭、岳阳4市研发投入强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全省所有二类地区研发经费投入合计82.05亿元,仅约为长沙一地研发经费投入的三分之一。

  创新驱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19.3亿元到568.53亿元,不仅仅是数字的增长。“数字”驱动了我省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提升和向高质量发展。

  2017年,全省26.7%的规模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这些企业创造了54.3%的主营业务收入、56.2%的企业利润、89.4%的新产品销售收入和91.3%的有效发明专利。省统计局进行了企业创新调查,超过八成受访企业家认为创新活动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研发”必然促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从而带来产业结构升级。到2017年末,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有3153个,年内净增941个;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119.95亿元,占全省GDP的24.0%,比2010年提高了10.9个百分点。

  湖南高质量发展态势由此逐步显现,17年间,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中低速磁浮等标志性创新成果领跑世界,到2017年,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比2012年提升3.7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为89146元/年人,比2010年增加48345元/年人。

  “四大难点”制约我省创新发展

  过去17年研发经费投入规模快速扩大,是否表示湖南创新发展已走上“康庄大道”?

  三一集团表示,湖南研发经费投入“偏科”严重,以工程机械行业为例,目前共性技术研究缺位严重,导致工程机械行业创新体系结构存在缺失,影响行业发展。据统计,我省基础研究经费投入自2009年以来,年均增长9.7%,比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速低9.1个百分点,占比由2009年的5%下降到2017年的2.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础研究经费投入仅占0.4%。基础研究投入少,长远而言将令企业无法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华菱钢管、蓝思科技、晟通科技等企业则反映,人才引进难,顶尖人才或领军人才缺乏,致使前沿战略性研发不够,技术储备不足。这些企业普遍指出,我省留住人才的政策和措施应更具体化,地区人才政策更待完善。

  科技创新的“乘数效应”不足。2017年我省签订技术合同和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仅占全国的1.6%和1.5%,据省科技厅抽样调查,全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率只有10%至15%,低于全国科技成果转化率,显然,我省至少八成研发成果没有发挥作用。

  此外,过去17年,我省政府投入的研发经费资金占比由21.4%下降到12.4%,比全国平均水平低7.4个百分点。

  可见,“偏科”、人才缺少、科技成果产业化程度低和政府财政支持不足,成为制约我省创新发展的“四大难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