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年成就斐然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操秀英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6-08 11:08:17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颁布实施十周年,对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建立知识产权强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产权事业,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这是曾参与《纲要》制定和实施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的切身感受。

  2008年6月5日,在历经数年研究、起草、论证的基础上,国务院颁布《纲要》。2018年6月5日,纪念《纲要》颁布实施十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一组数据更能直观显示张崇和所说的影响和变化:10年来,我国专利申请及授权数量快速增长,专利申请年均增长19.56%,专利授权年均增长21.29%;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由2007年的0.6件增长至2017年的9.8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由2007年的0.5万件提高到2017年的5.1万件。

  数据背后是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知识产权战略极大激发了科研院所的创造活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介绍道,十年来,中科院累计申请专利超过11万件,授权专利超过6万件,且每年还以10%—20%的速度递增,产出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核心知识产权,2017年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合同金额超过69亿元。

  知识产权战略让企业走在创新前沿,增强国际竞争力。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童国华自豪地表示,大唐主导提出的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 3G和TD-LTE-A 4G国际标准,推动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实现了从3G跟跑到4G并跑的重大跨越,使移动通信成为少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领域之一。

  当前,大唐正加快落实“5G引领”的国家发展战略。在5G标准进程中,中国提案数量占全球提案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大唐提交文稿超过5000篇。大唐大量专利进入5G核心规范,在多项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领先地位,为我国赢得新一代的移动通信标准和产业竞争创造了难得机遇。

  同时,华为等企业加入或组建重要技术标准的国际专利池,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牵头的AVS标准形成了国际通行的知识产权政策,我国在5G关键技术领域形成了一批纳入国际标准的核心专利,构筑了在未来通信领域的先发优势和有利地位。

  总体而言,近年来,我国在信息通讯、航空航天、高铁、核能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得益于知识产权创造领域的优异表现,我国创新指数位居全球第22位,是唯一进入25强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除了5G,知识产权战略也极大促进了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数据显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申请量从2012年的16.7万件增加至2016年的34.4万件,在全球的占比由2012年的27.0%上升为2016年的44.3%。

  知识产权战略也给传统产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以轻工行业为例,目前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1万余家,主营业务收入25万多亿元。“去年,我们作了一个调查,大部分轻工行业协会和企业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机构,配备了专职人员,78%的企业制定了知识产权战略计划,100%的企业拥有专利、商标和标准,53%的协会对技术采取了保护措施,39%的协会建立了知识产权预警监控机制。” 张崇和说,《纲要》的实施,极大助力我国由轻工大国走向轻工强国。(科技日报 记者 操秀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