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农民发明“可睡觉课桌” 会长高还可变成床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 编辑:洪政 2018-05-17 09:12:16
时刻新闻
—分享—

学生健康成长一直是家长和教师最关心的事。家住荷塘区的谢秀和发明了一种“可以睡觉的课桌”,解决了小学生午休趴在课桌上睡觉的问题,同时,该项发明还可以纠正学生的坐姿。由于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他的发明因此获得了国家专利。

现象:11岁小孩爱趴着睡落得去医院“吊脖子”

“颈椎患者年轻化趋势日益严重,我们一个科室去年就接诊了200多名学生。”市二医院疼痛科主任林健说,其中还有一部分是小学生。上个月末,他就接诊了一名11岁的小患者。该患者颈椎错位,只好接受颈椎牵引(俗称吊脖子)治疗。

林健介绍,小患者之所以会颈椎错位,是因为每天中午趴在课桌上睡觉,晚上在家也是趴着睡。

记者走访市内多家中小学发现,绝大部分孩子会选择在学校吃午饭、睡午觉。通常情况下,中午时分,只有寄宿生可以回宿舍睡觉,大部分学生则是趴在课桌上午休。

林健表示,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趴在课桌上睡觉,颈椎长期保持弯曲的姿势,容易受损。另外,趴着睡觉时,一般是将头压在双手上,这样又会压迫上肢神经,影响血液循环。

发明:课桌不但会长高还可变成床

正是因为趴着午休影响孩子健康,谢秀和从2012年起就在琢磨着发明一张“可以睡觉的课桌”。

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直是农民的谢秀和今年48岁,出生于醴陵,虽然高中还没有读完就辍学了,但对发明创造有一股韧劲。

谢秀和说,最开始,他用齿轮带动课桌升降,可摇动时,齿轮会发出很大的噪音,而且还要经常注入机油和润滑剂保持齿轮的灵活。经过无数次的改进,谢秀和的专利产品在外观上与普通课桌没有太大区别。不同的地方是课桌底部有一个摇柄,只要按顺时针摇动,课桌就会不断地“长高”,逆时针摇动,课桌又会变矮。桌面的高度距离地面最低时为340毫米,最高可以“长”到730毫米。

课桌除了会长高、变矮外,还会变长。该款课桌有两层,上课的时候可以重合在一起,到了午睡时间,只要轻轻地抽出课桌侧面的不锈钢条,将桌面翻转放在地上,课桌就变成了一张长度为1.24米的小床。只要在上面放个小枕头,就可以安稳地睡觉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