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扶贫先扶智 知识产权为基层发展插上“隐形的翅膀”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羽 编辑:余艺丹 2018-04-27 10:36: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4月26日电(记者 杨羽)蓝山县林业大户黄远军最近有些烦恼。2017年初看准农产品深加工的商机,他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研究团队合作准备进军饮用果茶行业,没想到产品研发出来了,却卡在了商标注册上。

  “取个商标名称比我当年给孩子取名难得多。”从去年十月到现在,黄远军想了不下五十个名字,还发动了身边的亲戚朋友一起想,可全都被别人注册了。

  能不能转让一个别人已经注册的商标?黄远军曾经有一个属意的商标名,还托代理机构去谈了价。“对方开口就是66666元,分文不能少。对于一个农业创业小企业要拿出这笔钱,着实困难。”

  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黄远军吃过早饭后早早地赶到了蓝山县政府大礼堂,占了一个前排的好位置。上午9点,一场主题为“保护促进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知识产权大讲坛在这里开始。

  活动由中共蓝山县委、蓝山人民政府主办,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协办,特别邀请了来自广东的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的两位知识产权专家来到蓝山,从《知识产权对地区发展的重大影响》和《知识产权保护策略与实务》两方面进行宣讲培训。

  蓝山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500余人参加了上午的活动。与此同时,在蓝山县城区主要街道还设立了多个知识产权宣传站,为市民提供现场咨询和派发普及资料。

  听完讲座,黄远军受益匪浅:“吃过一次亏了,商标注册只是一步,以后发展的每一步都要特别重视知识产权。”

  与黄远军有着同样体会的还有来自新圩镇的廖瑞忠。讲坛结束后,早已等候在一旁的他赶紧上前同两位专家交流请教。从事爆竹行业数年,廖瑞忠去年开始了自己的“二次创业”——辣椒食品深加工,目前已经拿到了辣椒酱的商标注册的核准,另外一项产品的商标注册正在进行中。

  “前天收到蓝山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群发的短信后,我特别兴奋。”廖瑞忠告诉记者,今天早上不到他六点就起床了,驱车40分钟赶来县城听课。商品条码怎么申请?产品质量认证怎么做?与专家交流后,他的心里有了底。

  2017年,廖瑞忠的辣椒酱在网店的销售额接近6万元。在东莞从事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的侄女回来看到叔叔的“辣椒事业”发展如火如荼,提醒他赶紧注意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知识产权听起来高大上,其实离我们特别近。”廖瑞忠说。

  “知识产权是创新创业的保护伞。”蓝山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李玉涛告诉记者,未来将会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加强专业培训,打造一支专业的知识产权维权行政执法团队,优化市场环境。

  蓝山县副县长刘素萍介绍,蓝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县委书记秦志军同志将此次宣讲活动作为县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未来三年蓝山县将在创新创业和知识产权等方面将有一系列动作,构建具有蓝山特色的“借智、引智、创智”三管齐下的知识经济发展模式,以知识产权带动蓝山县快速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