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数字产业界解“芯”痛:突破核心技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龙敏 编辑:余艺丹 2018-04-25 10:16:06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张斌 摄

  中新社福州4月24日电 (记者 龙敏)“突破核心技术,走出‘芯’痛”,正成为中国数字产业界共同热议的话题。

  正在福州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芯片技术展区格外引人注目。在同期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业界人士更是为“中国芯”的发展纷纷发声。

  “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就是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在别人的院子里面种菜。”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核心技术很难,但也不是高不可攀,我们错过了昨天的机会,我们再也不能错过明天的机会。”

  作为中国互联网四大巨头之一,“阿里巴巴”连日来动作频频:宣布正在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全资收购芯片企业“中天微”;出资控股全球第二大WiFi芯片商“乐鑫科技”。

  “未来应该是争夺技术领域的创新。”马云强调,真正的大企业不是看市场份额有多大,而是看是否掌握了核心和关键的技术;中国需要一大批能够担当大任的企业,能够引领技术发展,能够在关键技术、关键领域担重责。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数字中国建设需要每一个企业和个人都参与进来,需要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让数字创新深入各行各业,让更多的人能够跨过数字鸿沟,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马化腾说,中国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只有科技这块“骨头”足够硬,我们才有机会站起来,与国际巨头平等对话。

  过去几年,腾讯不断加大在前沿技术和核心技术领域的投入,已成立公司级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并在西雅图设立了首个海外实验室。目前,腾讯已将公司战略投向“科技+文化”,正朝科技公司方向前进。

  “作为信息技术企业的关键核心是技术创新,这也是一个责任。”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看来,未来技术的核心是计算,计算平台和数据平台将成为城市的基础设施;未来能与“电商”一样红火的是“数商”。

  孙丕恕表示,要用自己的核心技术建设数字中国。他预测,到2025年,现在制约中国发展的很多关键技术会有根本性突破,真正从网络大国变成网络强国。

  中国科学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把数字中国的未来投给“中国芯”。他说,芯片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只有做出自主创新的芯片,数字中国建设才会有更好的未来。

  “建设数字中国,不单要建设应用大国。有了应用,有了市场,理应有更大的能力、空间发展核心技术。”邓中翰强调,走自主创新这条路,需要国家在政策层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同时需要全社会予以高度的重视,让我们彻底改变缺少“中国芯”的现状,走向芯片强国。(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