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农产品地理标志现场推进会在浏阳召开

来源:湖南三农网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8-04-02 10:29: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农产品地理标志在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品牌建设中的作用,全面展示我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成果,做大做强我省地理标志农产品,推动我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全省农产品地理标志现场推进会于2018年3月27日在浏阳召开。

  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张华荣、省农委副主任兰定国出席会议并讲话,浏阳市人民政府王坤球副市长致欢迎词,省农委及省畜牧水产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州农委分管绿色食品工作的领导和绿办主任,以及全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持有人和龙头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绿色食品办公室朱建湘主任主持。

  会议表彰了2017年度“三品一标”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全省优秀绿色食品示范基地,总结了我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业现状,对下阶段我省地标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张华荣主任和孙志永处长为我省新获证的11个地标产品颁发证书,长沙市、大围山镇、华容县、靖州县、江永县和湖南恒农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6位代表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对农产品地理标志进行了专题宣传推介并对部分地标企业进行了现场采访。

  张华荣在会上介绍了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发展情况,阐述了发展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作用和意义,肯定了湖南“三品一标”工作近几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强调突出地域特色、突出主打产品、发展特色产业和保护知识产权,强调不仅要重申报,还要重质量、重标准化生产。

  近年来,我省按照“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加大宣传、开拓市场”的总体思路,全省“三品一标”产业得到较快的发展,至去年底,全省“三品一标”有效认证总数跨越了3500个大关,总产值700多亿元,其中农产品地理标志63个,总产值306.8亿元。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省里组织开展了“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评选活动,其中大部分是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如保靖黄金茶、江永香柚、华容芥菜、宁乡花猪、沅江芦笋、常德香米、靖州杨梅等。

  会议指出,重点要把握我省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的几个关键环节。一是坚持地标产品的品质和质量标准,二是强化地标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三是深化农产品地理标志与农业产业融合。兰定国强调,要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立足资源,挖掘地标潜力,我们要按照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到2020年全省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要突破100个。二要严格把关,主动对接服务,主要是严格登记标准和登记程序,确保申请的产品质量可靠、程序合规。三要争取支持,凝聚发展力量,主要是积极争取政府重视支持、争取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和加强法律保护。四要加大宣传,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把地标产品作为当地的特色产业、主导产业的区域公共品牌来打造,加强宣传和促销,扩大其影响力,形成品牌效应。

  会议要求会议代表回去后尽快制定详细工作计划,传达落实好会议精神,切实抓好下阶段地标工作。一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确保全省“三品一标”总数保持在3300个左右,二是充分发挥品牌效益,切实提高农民收入,三是各级政府要对农产品地理标志进行一定的政策倾斜,加大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支持力度,四要加大证后监管,五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国际各类展会,扩大品牌影响力。

  会场两边摆放的地标企业宣传易拉宝和会场门口摆放的部分地标企业产品,引得人们纷纷驻足观看和品尝,为会议平添了几分喜庆和热闹气氛。上午,会议代表现场参观了大围山镇“水果公园”、“长青果业”、“大围之珠”等有代表性的水果集中产区和大围山梨生产基地,领略大围山镇水果产业发展历程,品鉴“大围山梨”示范样板的丰富内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