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十届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孙迪 邹碧颖 编辑:余艺丹 2018-03-28 10:08:2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6日,第十届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在成都召开。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主持会议,并代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其他四局局长共同签署了《金砖五局关于加强金砖国家知识产权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这是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中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合作的具体措施。

  巴西国家工业产权局局长路易斯·奥塔维奥·皮门特尔,俄罗斯联邦知识产权局局长戈利高里·伊夫利耶夫,印度专利、外观设计和商标局局长欧姆·帕卡什·古普塔以及南非公司与知识产权注册局局长罗伊·沃勒率团出席会议并致辞。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开幕式。

  申长雨在致辞中指出,自2013年首次召开金砖五局局长会议以来,金砖五国知识产权合作在人员培训、信息服务、知识产权受理与流程、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已成为金砖国家间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知识产权界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他表示,此次会议恰逢金砖国家合作开启第二个黄金十年和金砖知识产权合作开启第二个五年,希望各局通过坦诚、开放、务实的讨论,共同推动金砖五局合作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未来取得更多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合作成果,更好地推动金砖五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推动各局为金砖知识产权用户和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推动提高金砖国家在全球知识产权体系发展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推动知识产权国际规则朝普惠包容、平衡有效的方向发展。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代表金砖国家知识产权部门合作轮值代表主席局回顾了金砖知识产权合作成果。长期以来,金砖国家知识产权的合作逐步由虚到实,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持续提升。未来,金砖五局将共同努力,为五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

  会上,金砖五局局长共同签署了《金砖五局关于加强金砖国家知识产权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这是金砖五局首次以官方联合声明的形式明确传达出金砖知识产权合作目标和合作领域。声明指出,金砖五局将以推动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发展、为金砖国家知识产权用户和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以及提高金砖国家在全球知识产权体系发展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为目标,在法律法规、能力建设、知识产权意识提升、人员培训、知识产权信息、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协调、金砖合作机制建设等七大方面进一步开展信息交流及合作。与会各方一致认为,该声明的签署符合金砖五国的共同利益,有利于营造促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并推动知识产权在新兴经济体中的发展,将对金砖五局未来的合作发展产生重要且深远的影响。

  会议期间,五局讨论通过了第一份规范金砖五局合作内部运行机制的指导性文件——《金砖知识产权合作运行指南框架》。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作为“知识产权战略与公众意识提升”项目的牵头局发布了《中国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提升宣传册》。五局相关负责人还共同讨论了金砖知识产权合作路线图框架下各合作项目的最新进展和下一步工作。各局还就一些国际知识产权热点议题交换了意见。

  据悉,此次会议是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次作为主席局在华主办金砖知识产权领域高级别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