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创意”助力“厕所革命”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赵建国 编辑:余艺丹 2018-03-13 10:23:19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一张国内景区的照片在网上热传。照片中,一座座蓝瓦白墙的小房子掩映在绿树丛中,沿着山路点状分布,成为这个名胜景区的美丽点缀。然而,这些房子并非新景点,而是景区内新建的太阳能公厕。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正在使公厕成为“景中景”。

  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厕所革命”,这不仅体现了对近年来我国推进“厕所革命”成效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提出的更高要求。

  推进“厕所革命”,离不开技术创新的支撑。自主知识产权,正在为推进“厕所革命”提供强劲动力。从近3年来新建、改扩建的5.5万座公厕中不难发现,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应用,使“厕所革命”不断提速。厦门鼓浪屿的旅游厕所,采用“三相分置处理技术”专利,将污水分化为固体、液体和气体,固体熟化成有机肥,液体过滤成中水,气体净化为可排放气体;“光触媒除臭杀菌技术”专利,可以做到杀菌、除臭、防霉及净化空气。此外,针对“找厕难”问题,国家旅游局主持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用智能手机就可以一键搜到附近2公里范围内的所有厕所,让“方便”变得真正方便舒适。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体现的不仅仅是“水泥+砖瓦”,更多的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意”。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和乡村振兴,也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只有用质量更高、数量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来推进“厕所革命”,才能促进乡村振兴,破解民生难题,真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