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C919不是“中国创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8-03-09 11:15:11
时刻新闻
—分享—

  C919不是“中国创造”?总设计师:C919自主产权不容置疑!

  2017年5月C919首飞成功,举世关注。然而,因为使用了包括发动机在内的进口零部件,C919国产化问题从一开始就遭到了不断的质疑。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我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总设计师吴光辉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作出了回应。

  全国人大代表吴光辉:C919自主产权不容置疑

  记者:有人说C919这哪是中国创造,就是中国组装。

  吴光辉:飞机和其它的不一样。飞机首先一个气动外形,在空中能不能安全地飞,能不能稳定,这都是设计出来的。况且整个飞机系统的集成,总体设计,结构强度设计,全是我们做的。有些东西是我们必须要做的,有些我们没有必要去做。我能够降低成本,或者它的可靠性更好,买过来拿来用就行了。但是,这并不等于我对这架飞机不拥有自主产权。

  吴光辉:有些国家是明令禁止向中国出口的,属于禁运的范围。我们就要通过自己攻关。所以我觉得有没有知识产权,有没有这个关键看我们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实际上,我们飞机整体的核心技术我们是掌握的,还有一部分,比如说关键的系统设备,比如说发动机的技术,我们是在逐步掌握。

  吴光辉说,对于核心技术的掌握,我们可以先局部突破,然后以点带面。只有在发展中求得技术,在发展中才能进一步发展。如果你不发展,你永远停在那儿。

  做飞行员爱飞、旅客爱坐的好飞机

  从2008年C919开始研制至今,吴光辉和上万人的技术科研团队从零开始,为了中国的“大飞机梦”奋斗了十年时间。那么,C919最终会以什么样的面目展现在世人面前呢?吴光辉说他希望把C919做成飞行员爱飞,旅客爱乘坐的好飞机。

  记者:您为什么要反复强调要让飞行员爱驾驶这架飞机,要加上一个“爱”字?

  吴光辉:因为飞行是有一定风险的。如果这架飞机他很喜爱,对他来讲操作很顺手,他很习惯,他的心情就很好。他心情好,他操作过程中是不是他的错误就会少一点。如果他老是带着他不喜欢的情绪硬去飞,这样他的人为因素,他在飞机中处理的环境,就会受很多的影响,反倒有不安全的因素。

  记者:为什么还要让旅客爱坐?

  吴光辉:比如C919里面我提了一个,咱们现在坐飞机,三个座都不愿意坐在中间,感觉中间挤。那我们把中间加宽一点,不就行了吗?所以C919最大的一个特点,中间的座位比别的飞机宽,坐着就舒服。

  吴光辉说,要让旅客爱坐这架飞机,就要给旅客设计舒适的环境。

  吴光辉:座位也很舒服,起飞的时候噪声也低,你就很喜欢这个飞机。我们不希望大家有一种爱国心来坐飞机,不能靠这个来打市场。我一定是通过安全、品牌、舒适、经济,这么一个好的产品进入到市场。

  新闻多看点

  C919第三架飞机预计年底前首飞

  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首款完全按照国际先进适航标准和主流市场标准自主研发的单通道干线飞机。2017年5月5日,C919第一架客机在上海成功首飞。同年12月17日,C919第二架客机在上海“一飞冲天”。

  △2017年11月10日,C919从上海起飞前往西安阎良,这是C919的首次远距离飞行。

  3月6日,吴光辉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透露,C919第三架客机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在上海浦东机场第五跑道首飞。此外,吴光辉还介绍说,目前C919国际国内用户达28家,获815架订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