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综艺节目版权开发正当时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姜旭 编辑:余艺丹 2018-02-28 11:35: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由爱奇艺出品的原创网络综艺节目《机器人争霸》在京举行启动发布会,出品方、广告方代表、后期制作团队、营销团队以及参演嘉宾等悉数亮相,为节目宣传进行造势。据悉,该节目是业内首档以机器人格斗全球联赛为故事主线的剧情式真人秀,在杨颖、林更新、李晨等当红明星的加持下,节目自立项阶段起就受到广泛关注。据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介绍,《机器人争霸》是爱奇艺2018年“超级网综”计划的重点项目,接下来,还会有多档原创网络综艺节目上线。

  事实上,除爱奇艺外,近两年来,腾讯视频、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也在深度布局网络综艺节目,从资金、人才、渠道和宣传等资源上给予重点扶持,产生了像《明日之子》《中国有嘻哈》《奇葩说》《吐槽大会》等一批颇有影响力的代表作。在这一过程中,视频网站不仅斩获了人气、流量、口碑和收益,还对一些网络综艺节目试水全产业链开发,尝试深度挖掘版权价值。在业内人士看来,2018年,网络综艺市场将朝更加精细化和精品化方向发展,在作品数量、质量上会有所提升。此外,在营销、内容变现、付费模式上也会有所突破。

  网综节目正当红

  几年前,综艺节目是各大卫视的主打节目,视频网站扮演的往往只是版权采购商和播出平台的角色,很少参与到内容制作和发行中来。伴随视频网站对自制内容的重视,网络综艺节目作为特色自制内容的一部分,越来越受到重视。网络综艺节目在数量、质量、作品题材、节目时长、网络受众和点击率等维度上,均较前些年有大幅提升。

  据艺恩咨询发布的《2017中国网络综艺市场白皮书》(下称报告)显示,从网络综艺节目发展历程来看,如果把2014年看作是网络综艺市场的起航之年,那么,2015年和2016年分别是高速发展年和快速崛起年。在这一阶段,作品的时长明显增长,内容模式开始成型。此外,随着平台对内容制作领域布局的深入,越来越多的资本以及知名制作人和导演等资源不断涌入,开始出现反哺卫视、系列化开发的趋势。像《奇葩说》《你正常吗》《火星情报局》《放开我北鼻》等一批典型作品,获得了流量、口碑、用户和良好的市场反响。

  网络综艺市场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呈现出井喷之势。报告显示,2017年,主流视频网站共上线159部网络综艺节目,投资规模达43亿元,播放量超过500亿,网络综艺节目在质与量上比肩电视综艺节目。此时,视频网站整合优势资源,爆款内容及黑马作品不断出现。比如,音乐选秀类网络综艺节目《明日之子》,其播放量超过40亿,开启网综选秀元年;《中国有嘻哈》在国内将小众嘻哈带进大众视野;《吐槽大会》则将网络喜剧脱口秀推向了一个小高潮。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网络综艺市场在题材上出现百花齐放的态势。‘头部节目’以真人秀、脱口秀、纪实类3种类型为主,3种类型下又细化为音乐、亲子、明星、娱乐、青少5种题材,满足了用户的不同观看需求。”艺恩咨询研究总监刘翠萍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产业链条现雏形

  凭借近30亿播放量,《中国有嘻哈》成为2017年度最热门的网络综艺节目之一。作为节目的出品方,爱奇艺将热度从线上转向线下,通过与麦当劳合作开设主题嘻哈店、打造自有潮牌“R!CH”并进行多元授权等,进一步释放出超级IP的长尾效应,打造完整产业链。如今,爱奇艺打算把《中国有嘻哈》版权多元开发的经验运用到《机器人争霸》上。据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伟介绍,节目组将以机器人为核心,推出全产业链整合计划,联动线上节目、线下联赛、衍生授权、网络剧、电影、游戏乃至实体乐园等,打造一个网络综艺超级IP。

  对于爱奇艺的规划,刘翠萍表示,这代表着网络综艺市场的发展趋势,即通过打造全产业链方式来深度挖掘网络综艺节目的版权价值。在她看来,在内容制作、播出方式和商业变现3个维度上,网络综艺的全产业链模式已初具雏形。在内容制作上,传统制作机构、王牌制作人不断入局,新兴制作公司不断崛起,再加上视频平台的大力投资,网络综艺节目的质量不断提升,为后续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播放方式上,网络综艺节目以网络为主要播出方式,但优秀节目反哺卫视的现象已初露端倪;在商业变现方面,网络综艺节目的变现渠道变得更加多元化,除用户付费外,还出现品牌广告、线下演唱会、艺人经纪、衍生品开发、直播打赏等多种变现模式。

  “通过多方发力,网络综艺节目质量大幅提升,这不仅促进了网络综艺节目商业变现能力的增强,也提高了其市场话语权,给后续版权多元开发奠定了基础。”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一年,围绕选秀网络综艺节目以及艺人等,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将是网络综艺的重要开发模式。在此情形下,此类节目或将存在竞争性复制、题材雷同、模式抄袭等风险。因此,要抢占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就要求制作方在质量把控上多下功夫,提高制作水平,强调正能量,杜绝打“黄赌毒”擦边球等,靠品质赢得受众和市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