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发明能人王祥军荣获第五届“湖南省十大优秀专利发明人”称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祖庆 编辑:余艺丹 2018-02-27 11:48: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发明协会、湖南省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发布《关于表彰第三届“湖南省十大知识产权领军企业”和第五届“湖南省十大优秀专利发明人”的决定》,怀化发明能人王祥军荣获第五届“湖南省十大优秀专利发明人”称号。

  王祥军,中共党员,工程师,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现任湖南中铁五新钢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湖南五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他长期专注、专一于工程模架科技事业,是中国模板脚手架行业领军人之一,重视模板脚手架行业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与创新工作,在提升传统模架产品向自动化、设备化、标准化发展方面取得优异成果,各项产品成功应用到国内外多项重点和高、精、尖工程的施工中,涉及到京沪高铁、武广高铁、兰新高铁、沪昆高铁、港珠澳跨海大桥、泉州湾跨海大桥、乐清湾跨海大桥、沈阳地铁、青岛地铁、南京地铁、长沙地铁、长沙磁悬浮等工程。

  王祥军的专利产品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自动液压箱梁模板成套设备。该产品是原铁道部高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之一,拥有4项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目前,该产品成功应用到全国50多条高速铁路的建设施工中,市场占有率达60%,全面替代进口,为我国高速铁路建设节约了几十亿的建设成本,贡献巨大。核心专利2011年获怀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获中国模板脚手架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获湖南省专利二等奖。二是通用标准菱形挂篮。该产品颠覆了传统的施工用挂篮的定制化模式,通过标准化、系列化,提高了挂篮的通用性,大大提高了挂篮的重复使用率以及安全性,并促进了挂篮租赁市场的产生与发展,是一项节能降耗、高效绿色的桥梁施工设备,拥有1项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三是车载式混凝土湿喷机。该产品用先进的湿喷工艺替代隧道喷锚作业中一直使用的干喷作业方式,在提高喷锚质量、喷锚效率的同时,大幅度降低了作业工人易患尘肺病等职业病的风险,拥有2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目前,该工艺已经在施工中得到了广泛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