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电影票房突破五百亿 未来如何创新高?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李杨芳 编辑:余艺丹 2018-01-15 10:04: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当业界为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大关而欣喜时,也发现我国电影市场已经发展至一个相对饱和的节点。当行业进入平缓、稳健的发展阶段,市场规模若想要进一步增加,这个过程将更为艰巨。如何拓展我国电影市场的增量,也成为了业内共同探讨的话题。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一阶段中国电影可以从内容升级、宣发以及观众体验三个维度去探索。

  内容升级驱动市场

  内容是电影的本质。在去年上映的电影中,《二十二》《冈仁波齐》《七十七天》等几部小众影片在题材选取、叙事方式或拍摄手法等方面都有新的尝试,均收获了不错的票房。但从片源的整体情况来看,国产电影的生产方式和讲故事方式依然没有太大变化,与观众成长的速度存在差距。 随着线上观影越来越流行,目前国产影片可划分为院线电影和网络大电影两类。李捷告诉记者,由于院线电影准入门槛更高,所以更需要偏重工业化的电影生产模式,即内容忠于本心、技术符合标准、制作符合流程,摒除以往“搭伙组局”的模式,严格把控电影质量。此外,随着《战狼2》取得巨大成功,《空天猎》等一系列类型电影也接踵而来,这种情况下一定不能跟风制作、粗制滥造,一味消磨观众对于类型片的胃口。 网络大电影在经历了发展早期的波动后,也已经逐渐过渡到精品化的竞争中。淘梦创始人兼CEO阴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目前,网络大电影一方面在内容上力求精益求精,在口碑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尝试将网络大电影推向院线;另一方面,从院线电影中挖掘出可供多次构架的精品内容,将其按照网络大电影的方式生产出来,提供给不同消费渠道的细分观众。此外,网络大电影相较于院线电影,更适宜扶持新人新作的试水,新人新作也会为电影内容产业带来活力。

  宣发创新整合营销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统的宣发模式面临诸多挑战。李捷介绍,按照传统宣发模式,宣传是做广告,发行是抢排片,宣传与发行相对分离,但未来中国电影市场的宣发核心将不再是“宣”和“发”,而是线上与线下、商品与内容、观众与自媒体、以及院线与观众互动的整合营销。 李捷解释说,互联网背景下,传统宣发模式受到两种新型传播方式的巨大冲击。一种是自媒体的崛起,专业的媒体人在成为观影大V后,能发挥电影意见领袖的作用;另一种则是观众中心模式的发展,观众在观影后能够自行判断和发表意见,观众的评价经互联网的快速传播后,将影响甚至决定一部电影的后续竞争力。这意味着传统的收买资源、投放渠道以及硬性广告等方式,只能在电影的预售环节帮助维持电影的关注度。 此外,简单的电影内容介绍已不能满足电影宣发的需求,宣发载体开始呈现多元化。比如《战狼2》《摔跤吧!爸爸》《羞羞的铁拳》等爆款作品,都承载了情怀等非内容性的社会要素,而这些抽象的要素很难通过传统载体传达给观众。齐天大圣布偶、小黄人水杯等电影衍生商品,电影拍摄花絮、彩蛋等小视频,以及线下路演等,都越来越成为增强观众黏度、维持电影热度的有效手段。

  提升体验吸引观众

  李捷坦言,中国的电影院线在提升观众体验度上普遍投入不足。以线下影院为例,大多数影院为节省成本而调低灯光亮度,严重影响观众观感。观众反应,由于光线昏暗,许多需要佩戴专业3D眼镜观看的影片,视觉效果可能还不如裸眼观看2D版本。 目前,业界已经意识到提升观影体验的重要性,并进行了探索。比如,李捷带领的淘票票平台已经围绕院线体验升级,做了大量的产品测试,其中,“脱单电影院”和“小剧场”这两种新的影院业态模式已经获得了一定的成功。“脱单电影院”是专门针对单身人群开放的电影场次。在今年国庆档和双十一的两个脱单场尝试中,场均上座率高达37%,远高于中国电影13%的平均上座率。“小剧场”则是面向经典影片忠实观众开放的专门场次,淘票票采用众筹的模式,安排固定场次播放一些经典电影,凑足50人开场。在目前已经完成的100多场“小剧场”尝试中,平均上座率超过30%。李捷认为,我国电影院线的发展一定要充分满足细分人群对于电影消费场景的体验需求。在目前的发展阶段,观众体验将变得更为重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