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高铁:用专利增动力 为经济添活力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赵建国 编辑:余艺丹 2017-12-29 10:18:23
时刻新闻
—分享—

  “4个小时就可以乘高铁从西安到成都,以前乘汽车最快也要十几个小时,高铁不仅速度快捷,而且乘坐舒适,还有WiFi可以上网,太方便了。”正如近日乘坐西成高铁的马先生一样,众多乘客都对高铁上应用WiFi等新技术交口称赞。

  WiFi全覆盖、刷脸进站、微信支付买票、网上订餐、手机充电USB接口等新功能的接入,使乘坐高铁的舒适度日益提升。来自交通运输部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高铁安全运送旅客超过14亿人次,相当于非洲与南美洲人口总和。

  “中国高铁正在成为自主创新的一张亮丽名片。”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国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在高铁上应用,中国高铁的安全性、舒适性不断提升,并带动了产业链和区域经济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创新,确保舒适出行

  如今,很多乘坐高铁的乘客都注意到,高铁越来越平稳,车内设施越来越便利。的确,随着一系列专利的运用,高铁的安全性和人性化程度都在不断提高。

  “‘复兴号’动车组的技术设计,不仅注重标准化,而且技术更先进,并及时提交中国专利申请。”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车)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王乾向记者介绍,中国中车依托现有的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动车组和机车牵引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轨道客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研发机构,构筑了自主创新体系,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形成了较强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能力。其中,“高速列车头部纵向对称面型线的低气动噪声优化方法”“一种基于空间矢量的同步调制方法”等5件中国发明专利获得了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一种三电平双模式空间矢量过调制方法及其系统”中国发明专利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通过这些专利的运用,“踏面接触应力”的技术参数比欧洲标准优化了10%到12%,安全系数进一步提升,从而使乘坐高铁旅行更加安全平稳舒适。

  “如今,通过‘一种高铁列车WiFi热点通信控制方法和系统’等中国发明专利的应用,在高铁车厢中就可以实现手机高速上网。”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使用该系统,每个节点可以容纳120部手机同时上网。一般情况下,一节高铁车厢设置1个到2个节点就够用了。利用手机上网,扫描座位之间小桌板上的二维码,还可以在座位上实现上网点餐,手机支付后,餐车人员很快就会把旅客所点餐饮按座位号送到旅客手上。

  “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同轴电缆,为西成高铁的无线信号全覆盖提供了技术支持。”中天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特种电缆集信号传输和天线覆盖等功能于一体,能较好地满足高铁等特殊环境下的通信需求。此前,相关国内市场一直被外国产品垄断。近年来,中天科技自主研发的这种电缆,与国外同类产品性能一样,已经应用在了沈丹高铁、沪昆高铁、京沈高铁、渝黔高铁等高铁线路上,保证了无线信号覆盖的高速和稳定。

  如今的高铁乘客们,充分感受到了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提供的便利和舒适。微信扫码支付票款、面部识别刷脸进站、高铁座椅设置USB充电接口等,日新月异的新变化,使经常乘坐高铁的旅客也感觉常见常新。

  “这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应用,成为专利增添动力、创新改变生活的具体体现。”孙国瑞认为。

  高铁,擘画经济版图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铁,不仅自身成为先进技术的代表,而且也成为拉动区域经济的重要动力。

  “高铁已经成了我们的‘财神’。”合福高铁通车2年来,让偏僻的江西五府山一夜成名。养蜂多年的五府山镇农民洪宗贵在高铁开通一个月后,就开了一家700多平方米的农家乐,“蜂蜜+农家乐”使他年收入一下超过了30万元。他还出售同村村民林华标自制的冬瓜干、萝卜干、笋干等农产品,一年就让林华标增收近5万元。“高铁正在成为农村脱贫致富的新动力。”这已在当地群众中形成共识。

  湘江两岸,高铁为湖南承接邻近省际产业转移效益明显。湖南省推出各项优惠政策吸引粤商,省会长沙市作为长株潭“1小时经济圈”的中心城市,借助高铁优势,近年来已承接1600余项产业转移项目,将长沙打造成了工程机械、汽车产业、食品工业、材料工业4个千亿产业集群,效益十分可观。

  黄浦江边,近5年来依托高铁上海虹桥枢纽,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总部迁入了虹桥商务区,将制造基地挪至长三角,借助高铁搭建总部与工厂通道,帮助企业降成本增效益。目前,虹桥商务区已入驻企业超过700家,其中包括30余家开发商总部和上市公司区域总部,累计注册资本37.2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开通不久的西成高铁,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起了西北、西南地区,在成都与成渝高铁相接,在西安与徐兰、大西高铁连通,使西南与西北、华中、华东、华北地区间形成了一条新的快速通道。全国各地的旅客可快速到达成都、重庆等地,成为助推西部大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高铁已经与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一起,被国外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其中大量自主知识产权的广泛运用,效益凸显,标注了中国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新高度。

  “自主知识产权推动中国高铁快速发展,不仅擘画了中国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新版图,也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航标。”孙国瑞强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