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报告:创新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余晓洁 余恕原 编辑:余艺丹 2017-12-26 14:55: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结构升级、动力转换为特征的新常态,创新日益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小组日前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6》显示:江苏、广东、北京位居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前三甲。

  排名前10位的地区依次是江苏、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天津、重庆、安徽和陕西。

  “在中国,创新的动能正在释放。”报告指出,新常态下,创新发展不仅有助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而且能够创造新的生产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近年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3D打印等技术层出不穷,催生了一大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提高了经济效率。

  报告分析认为,整体上看当前中国区域创新能力在不断提升;研发投入强度继续提高;研发队伍不断壮大,人员素质持续提升;创新活动不断丰富,创新产出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中国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东部创新能力保持最强水平,中西部地区相对偏弱,且排名变化较大。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是中国国家创新调查制度系列报告之一。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小组成员主要来自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单位,1999年起每年推出权威研究报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