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着眼高质量发展:我国商标品牌国际化步伐加快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7-12-26 14:55:20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商标品牌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中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也不断提高。

  这是记者日前在由人民日报社举办的2017中国品牌论坛上了解到的。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在论坛上表示,2017年以来,我国商标累计注册量达到1700万件,总量占到全球的40%;2017年,我国商标申请总量的增量将占到全球增量的80%以上;2017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100强,中国大陆的上榜品牌已经从2012年的1家增加到2017年的13家。

  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品牌大国,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如航天科技、中航工业等企业依靠自主研发,打造了神舟、长征等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自主品牌。高铁、核电、特高压等产品品牌已成为国家名片。”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说。

  但也应看到,与世界品牌强国相比,在品牌国际化方面我国仍有差距。“我国每年500多万件新的商标注册申请,只有5%到其他国家注册,而发达国家这个数据占到40%以上。”刘俊臣说。

  “品牌是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是经济发展的引擎、企业文化的灵魂、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的重要方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认为,推动中国品牌升级强大,需要通过开展更加丰富多元、快速便捷、高效精准、广泛交互的品牌传播,不断增强传播深度、广度和力度。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专家认为,必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这个时代呼吁中国的品牌群星灿烂,当中国企业品牌群星灿烂之际,就是中国经济成功转型之时。”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