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厕所革命”让百姓生活更有品质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徐子航 编辑:余艺丹 2017-12-21 10:08:30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是基本的民生问题,更是透视国民素质、社会文明的重要窗口。过去,虽然如厕感受不佳是很多人的体验,但人们并不愿多提厕所话题。随着“厕所革命”的开展,昔日的环境“洼地”旧貌换新颜,有了大转变。

  有关专家表示,在这场厕所革命浪潮中,要注重发挥创新与知识产权的力量,借助节能、节水、生物降解等环保新技术,实现厕所“进阶”,推动厕所向生态化、低碳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使人们的生活更加舒适、便利、健康。

  创新助力厕所升级

  波浪纹、盒子状,一个个极具设计感与现代感的厕所在苏州大阳山植物园景区内呈现。这些全球首批应用3D打印技术建造的厕所以建筑垃圾和矿山尾矿等材料为原料,经过重塑、浇筑后,成为了景区里一道别样的景观。在青岛市崂山景区内,被誉为“中国最美厕所”的崂山标准化生态厕所同样引人驻足。厕所顶部采用了海绵城市技术,实现雨水综合利用,可用于冲厕及景观浇洒。清新自然的厕所带给人们舒适的感受、视觉的冲击,而这一切,都源自创新带来的改变。

  “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厕所。当下,补齐厕所这一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文明短板需要从思想认识、体制机制改革等多方面共同发力,其中科技力量至关重要。过去,当人们谈及厕所时,往往与脏乱差产生联系,要想真正改造好,还需借力创新,实现变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表示,仰赖科技的力量,不仅能解决传统厕所存在的诸多硬件难题,还可加强资源的循环利用,缓解现有技术对水资源大量浪费、排泄物对土地资源的污染等问题,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今年11月,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下称《行动计划》),强调开展四大行动,“厕所革命”科技行动就位列其中。《行动计划》明确指出,要推动运用“循环水冲、微水冲、真空气冲、源分离免水冲”等技术,推广使用生态木等绿色环保材料,落实《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指南》等一系列政策。

  “《行动计划》为厕所的科技变革作出具体部署,指明道路,有助于引导各地因地制宜,积极引进推广厕所先进技术。可以看到,从旅游景点到偏僻之地,从城市到乡村,从数量增加发展到质量提升,有关厕所的科技创新浪潮在中国大地迅速蔓延,不仅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社会文明、国民素质也因此有了进步和提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张玉瑞表示。

  知识产权攻克难点

  在这场“厕所革命”的进程中,知识产权亦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件件专利直击如厕难题,贡献创新智慧。在湖南长沙,一件名为“所无味”的新风系统就累计获得34件专利,其中包括18件发明专利、14件实用新型专利。该系统参考航天除臭方式,在水箱内设置负压风机,通过马桶自身出水孔,从源头将臭气及时排出室外,不仅解决了人们在公共厕所如厕的不适,也缓解了残留异味对人体健康带来的危害。

  2016年,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厕所技术创新大赛。重庆一公司研发的生态环保移动厕所获得了优秀理念奖,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该企业的独门秘技就是组合专利。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该生态环保移动厕所可对大小便进行识别、分别流入各自处理系统,系统内的生物和酶与之产生化学反应,成为清水(A类水质)和有机肥料;厕所四周布有红外线感应系统,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及时发出警报声,方便施救。同时该厕所还具备温度调节、故障判断排除等功能。只有几平方米的小厕所内,拥有着14件发明专利,件件专利凸显价值、用在实处,为生态环保移动厕所发挥功能。

  在一些地区,“厕所革命”还引入了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西安市就利用微信平台制作了全市公共厕所电子分布图,人们只要关注西安城市管理微信公众服务号即可搜索到公共厕所的具体位置、开放时间等信息,并根据导航提示前往最近的厕所。苏州市旅游局推出了名为“游急便”的APP,近百个热门景区的1000多个厕所全部附有详细介绍,市民游客可一键快速查询到厕所位置、厕所的卫生状况、拥堵情况等信息,公共景点如厕“老大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当下,厕所科技革命方兴未艾,越来越多创新技术被应用到厕所改造中,原本的简陋场逐步成为了汇集先进技术的新空间。产学研联动、国内外企业携手创新的现象屡见不鲜。但同时我们也应意识到,运营成本偏高、应用范围较窄等问题仍然存在,如何以合理的成本,让科技带来普惠式的厕所改进仍有待继续探索。”李顺德表示,“厕所革命”任重道远,创新改革永远在路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