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十九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项目展示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7-12-19 10:35:3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创新创造改变生活,知识产权赢得未来。12月13日,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获奖项目亮相京城,引来社会聚焦。在这些代表中国知识产权和创新最高水平的成果中,20项中国专利金奖项目、5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项目风骚独领。从实施之日起到2016年底,新增销售额939亿元,新增利润96亿元,新增出口244亿元,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人为本 创新步履不停

  日前,海尔集团公司与青岛海高设计制造有限公司的“复式双滚筒洗衣机”外观设计专利(专利号:ZL201430072176.9)获得了第十九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此专利通过上下筒一体式设计,开启了我国家电企业对高端洗衣机市场的进军之路。

  采用此专利的海尔卡萨帝双子云裳洗衣机在日常使用时,既可让两个筒同时工作,也可分开洗涤。此外,内筒采用独特枕形结构,有利于避免衣物磨损。七维减震里双悬挂减震设计,确保了双滚筒同时运行时高速、平稳和静音。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老年人和腰部活动不便的人群需求,该设计将洗衣机高度与上筒筒重心高度设计得恰到好处,让用户不需要弯腰就可以投取衣物。而上下筒门体通过外凸的悬浮式设计,为使用者提供了360度的开门把手角度,方便开门投放衣物。门上一层深色透明门罩,不仅增加产品的外观整体性,也更易清洁,还能避免高温度洗涤时使用者被筒内高温烫到。控制板采用斜面式设计,为用户提供了舒适的操控视角。不仅如此,用户还可以采用WiFi智能控制,通过微信或App对洗衣机进行远程控制,实时了解洗衣动态。

  该外观设计采用“光芒”视窗设计元素,实现了现代科技与家居艺术的有机结合。目前,海尔卡萨帝双子云裳洗衣机出口至欧洲、中东、澳洲、南亚、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我国本土企业高端洗衣机产品线的代表性产品。

  点评:

  洗衣机行业是中国制造的缩影,伴随消费升级与技术进步的大趋势,创新能力与知识产权已成为相关企业在高端洗衣机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重要法宝。海尔集团的此件专利不仅体现了以用户为本的设计理念,还体现出中国企业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

  融合传统 打造舒适环境

  日前,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空调柜机”外观设计专利(专利号:ZL201530353443.4)获得了第十九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该专利应用于海尔卡萨帝云鼎空调,这是一款融合东方传统美学文化和西方现代主义设计的空调柜机。

  无边框造型,干净利落的线条切割,高亮镜面金属质感工艺,结合古代“鼎”的内涵和西方“凯旋门”的设计灵感成就了卡萨帝云鼎空调的与众不同。该产品的镂空外观设计,创新BNT温自平衡科技,多吸收20%自然风在出风口与冷风混合,实现出风温度和人体体感温度自然平衡,避免普通空调风太冷、容易感冒的问题。空间组合设计,独有的物理加湿模块,实现干湿自控,保持52%的最佳湿度,解决了空调使用皮肤干、嗓子不舒服的问题,让用户体验最佳温度、湿度的双重舒适。

  卡萨帝云鼎空调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把握住了市场机会,提升了产品的表现力,抢占了市场制高点。应用本外观设计的空调产品自2016年上市以来,累计生产达3万套,销售额超过4.5亿元,并在1.6万元以上价格段取得了行业份额第一,超越日系品牌对手,成为高端空调第一,推动了中国家电企业创新,不断打造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点评:

  美的事物,可以让人心情愉悦。此款海尔空调柜机,打破传统空调造型桎梏,采用中间镂空的设计,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鼎”的历史内涵与巴黎凯旋门和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两座现代高端建筑的设计元素,使消费者在舒适环境中感受西方后现代主义思想和东方传统美学文化的完美融合与绚丽美感。

  情感联结撬动支付市场

  日前,腾讯手机红包外观设计专利“用于手机的图形用户界面”(专利号:ZL201530430757.X)获得了第十九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作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融合的产物,腾讯手机红包已经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改变。

  该外观设计专利模拟现实生活中红包未开封效果,设计成一个卡片式红包造型的对话气泡。发红包流程中,弹框同样设计成红包已包好的状态。红包已包好弹框展示用户头像、“红包已包好”提示信息以及“选择发送对象”按钮。选择完发送对象后会在对话界面出现消息,好友点击查看领取详情可以进入查看领取详情页面。当好友领取手机红包后,对话界面下方会出现小灰条提示用户领取的结果。

  此件专利已应用到腾讯公司的手机QQ和微信软件中,通过手机QQ和微信发送红包已经被广大用户接受。仅2016年除夕当天24小时内,微信就发出红包140亿次。而手机QQ通过应用该设计,截至2016年年底,新增QQ钱包绑卡量4200万张,累计红包交易笔数183亿,红包交易金额超过1729亿元。截至2017年6月底,应用该设计的产品新增销售额超过8亿元。手机QQ红包和微信红包外观设计的应用,成为后续用户使用互联网电子支付的基础,刺激了国内商业消费,提高了中国传统金融业务结构的流转效率。

  手机红包产品还在持续发展中。针对不同的节日、不同的发送对象,红包聊天消息的封套设计都会做不同的主题变更。节日主题红包、口令红包、个性换肤红包等系列产品都在丰富着整个腾讯手机红包产品体系,提升腾讯公司的品牌感染力。

  点评:

  自主创新实力对于互联网企业至关重要。此专利为腾讯树立了互联网红包类产品的标杆,不仅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结,让中国传统习俗焕发新活力,也为腾讯打开了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的大门,为中国第三方网络支付的普及贡献了重要力量。

  食之甘饴设计源于生活

  从古时的柴火灶到如今的天然气灶,烹饪器具的更新从未停歇。佛山市顺德区美的电热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应合中国传统文化,自主研发了“电饭煲(MB-FZ4094)”外观设计专利(专利号:ZL201630032085.1),以独特的造型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日前该专利获得了第十九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电饭煲(MB-FZ4094)以方为主的基形,同时从设计美学出发,机身设计特意做了内收造型效果,充分传承诠释了稳重的灶台造型,整机造型中正面的开盖按钮设计,保留了中式柴火灶台进柴口的造型设计,传承中式柴火灶台的传统内涵与寓意。此外,佛山市顺德区美的电热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对柴火灶台特有的土黄色灶身和顶部的锅黑做了升华,煲身采用雅玫瑰金来提高电饭煲质感,顶面采用高光科技黑与界面相融合,从而达到传统设计与现代艺术完美融合的效果。

  据悉,这款电饭煲自2016年8月上市以来,截至2016年底,累计生产5012台,实现销售4243台,累计新增销售额2669.62万元、新增利润898.49万元,其中出口802台,累计新增出口额552.47万元。该款电饭煲凭借卓越的设计及精湛的工艺,打破了国产同类产品无高端的困局,填补了市场空白,有效地带动了中国电饭煲行业的产业升级。

  点评:

  民以食为天,美的以传统柴火灶为原型,把中国传统烹饪器具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也诠释出了传统柴火饭在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此款电饭煲不仅在造型上融入了柴火古灶的造型元素,色彩也极致华丽,可以说是国产电饭煲的上乘之作。

  风驰电掣驶向创新之路

  日前,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为适应节能环保要求和列车提速需求而设计的“车头(标准动车组)”外观设计专利(专利号:ZL201630068714.6)获得了第十九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该专利设计的流线型的车头外观造型简洁,配色清爽明确,线条干净利落,具有良好的气动特性。车体在整体视觉上立体感强,具有现代、时尚的造型语言,也体现出工业化时代中国设计高效、精确的特点。

  该设计还集成了中国古典元素,勾勒出中华民族图腾的形状。使用该设计的标准动车组在投入运行后,在北京、济南等地铁系统广泛应用,在京沪铁路等线路上已正式运行。

  据介绍,中国标准动车组在研制过程中,大量采用了中国国家标准、铁道行业标准、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及专门为新型标准化动车组制定的一批技术标准,在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中国标准动车组构建出体系完整、结构合理、科学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点评:

  标准动车组车头不仅做到外观令人赏心悦目,还将在高安全性、高舒适性、高环保性、高经济性等方面持续发力。“内外兼修”之路将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选择,同样也是建设创新型铁路的必然选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