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榜单”出炉,有何亮点?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云山 编辑:余艺丹 2017-12-14 10:08:4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备受关注的“2017年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榜单”(下称榜单)出炉,该榜单从媒体与互联网、家用电器等24个行业类别中评选出100家中国大陆范围内最具创新实力的企业。其中,百度、比亚迪、海尔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上榜,位居榜单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榜单以“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影响力”为评判指标,将综合得分予以整合,选出创新百强,并将其分为四个层级,每个层级25家企业。在评选标准的背后,笔者看到的是社会对中国企业在专利、标准、品牌等领域的全球化程度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也感受到,在创新与知识产权方面,中国企业的不凡实力,我们要为创新与知识产权点赞。

  近年来,中国家电企业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不断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以专利、技术等要素为核心的全球竞争优势,寻求建立行业主导地位。此番,家电行业在榜单中表现亮眼,海尔、美的、格力等中国企业都入围了创新百强。在为之欣喜之余,一个事实不容忽视:在榜单创新评判的四个层级中,只有海尔进入了第一层级,美的、格力分列第二层级,差距较为明显。我们不禁要问,海尔靠什么挺进第一层级?

  数据和事实可以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从专利质量方面来看,海尔发明专利占家电行业总量的61.2%,近9000件海外专利更是覆盖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数量高出榜单第二名近一倍;在标准制定领域,海尔共参与了56项国际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提出了90项国际标准制定、修订提案,是中国提报国际标准制定、修订提案最多的家电企业。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手握众多的知识产权筹码,让海尔成为家电市场的佼佼者,挺立潮头,这不仅完美地诠释了创新与知识产权的力量,也是对企业在创新层级方面表现有所不同原因的真实回应。

  如今,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企业的领导力和影响力不容小觑。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创新和知识产权在企业扬帆远航、破浪前行中的重要性愈加凸显。一张榜单虽不足以说明问题,但中国企业唯有夯实创新之基,依靠知识产权护航,才能行稳致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