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厅局篇】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开启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征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鑫 周 闯 编辑:余艺丹 2017-12-12 09:0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通讯员 周 闯 长沙报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为知识产权工作指明了方向,是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连日来,湖南省知识产权系统通过多种方式,积极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家表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化知识产权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抓紧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牛鼻子’。”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跃红表示,当前,湖南知识产权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全省知识产权系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在激励创新、促进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知识产权资本化以及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付诸努力和实践,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刘跃红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知识产权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科教强省建设的具体部署,在真学上下功夫,在真懂上有收获,在真用上见成效,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更大贡献。

  加大专利执法力度 保护企业核心资产

  进入新时代,知识产权已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金钥匙”。然而,当前企业所处的环境却越来越复杂,面临的知识产权风险也日益严峻。

  “企业只有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意识,把专利作为企业核心资产来保护和运营才能在无硝烟的战争中找到出路。”刘跃红指出,全省企业务必贯彻创新驱动发展要求,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

  为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湖南还成立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加强与法院合作,合力化解知识产权纠纷,为权利人打造一条便捷、高效、多元的纠纷调解渠道,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同时,湖南省知识产权局还将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力度,力争将湖南打造成知识产权保护最好的省份之一。

  深化改革 开启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征程

  今年12月5日,长沙已正式将市工商局的商标管理职责以及相关人员编制移交划转至长沙市知识产权局。这标志着长沙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当中,实现了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行政管理“三权合一”。

  自获批“全国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以来,湖南高起点谋划,不断创新思路、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在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中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今年5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湖南省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也就《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了6个方面28项任务,并细化成106项具体工作,每项具体工作明确了责任单位、工作举措和工作进度。

  “党的十九大为湖南知识产权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刘跃红说,未来五年,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知识产权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目标,深化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抓增量提质、抓保护创新、抓转化运用、抓自身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有效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