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举办2017年企业专利协理员培训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7-12-01 10:36: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专利申请、审批流程是怎么样的?如何开展专利布局?专利撰写的技巧是什么?11月28日,2017年企业专利协理员培训班(第一期)在长沙举行,来自企业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协理员、专利代理机构工作人员等50余人参加培训。

  “我们的发明专利要经过申请、受理、公布、实质审查等多个环节,从申请到授权平均耗时约22个月;专利布局的意义在于能够实现自我保护和对外专利交叉授权的零付费,还能通过专利许可等技术交易获得经济收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机械发明审查部副处长董喜俊在授课时说,专利布局虽然重要,但不能过度迷信,产品本身如没有市场竞争力,布局也是形同虚设。专利布局是系统工程,应在技术创新过程中不断演化出来。

  董喜俊表示,在国外申请专利,必须了解目标国的专利制度,比如有些国家尚未建立专利制度,有些国家必须在申请同时提交认证的委托书,否则申请将不被受理。“我们要选一家优质的专利代理机构,有效进行专利检索和分析,这样企业才能更好的‘走出去’”。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长沙代办处的武文琴则从实审角度向学员们谈了专利撰写。她以实质审查程序、典型案例分析撰写技巧以及权利要求书、说明书的撰写为主要内容,深入浅出的进行了讲解。她说,专利申请文件撰写是一项技术性和法律性都很强的工作,要求撰写人有扎实的专业技术功底和深厚的法律修养。

  此次培训班系中国专利周(湖南)活动子活动之一,由湖南省知识产权局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长沙代办处承办。此举将有效促进专利协理员与企业之间深入沟通,进一步提高协理员服务企业的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